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山:以人为本强堡垒 奏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07-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战略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时强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湖北省竹山县委组织部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巧用人才杠杆,激活人力资源,激发乡村活力,以人为本,全面奏响乡村振兴曲。

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战略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时强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湖北省竹山县委组织部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巧用人才杠杆,激活人力资源,激发乡村活力,以人为本,全面奏响乡村振兴曲。

跨省协作,训强村级发展“领头雁”

今年4月10日,天还未亮,一支65人的队伍悄悄出发,几经汽车、火车轮转,跨越三省,奔波3000里,去往贵州的塘约村,大坝村,浪塘村等。他们不是别人,正是竹山县的一群村书记,他们日夜奔波,走村入户,只为求取发展“真经”。

“双岗书记”“村公司”“村社一体合作社”“红九条”村规民约……交流会上,一系列崭新的名词让这些村书记大开眼界!一场五天的跨省培训,时间很短,却让很多村书记都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村书记岗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只要肯动脑筋,总能真正干出对百姓有意义的事儿。”竹山县宝丰镇深沟村书记胡文峰,因为遇上发展瓶颈一度很迷茫,甚至想辞去村书记职务,从贵州培训归来,他感觉自己重新找到了方向。

竹山县得胜镇界领村地处竹山、陕西边界,是竹山最偏远最深度贫困的村庄,因为从贵州塘约村找到了发展好法子,村书记许绪潮激动得觉都睡不着,该村已经开始发展食用菌、茶叶产业,却一直缺一个好的模式,村社一体合作社模式,一下子让他看到了曙光。从贵州归来,许绪潮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宣传塘约经验,召开动员会,商讨村社一体合作社框架等,工作激情倍涨。

和许绪潮一样,一大批村书记从培训中开阔了眼界,找到了方法,厘清了思路,坚定了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

支部强不强,书记是领头羊,近年来,竹山县委为建强基层组织,紧紧抓住村书记这个关键,下大力气提升村书记的综合能力,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先后组织村书记赴贵州、襄阳、孝感等地培训,不断开拓了村干部的视野,为探索脱贫攻坚找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该县县委书记龚举海认为,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有一个好支部,最关键是要有一个好村书记。而采取超常规举措训强村级领头雁,就是紧紧围绕人的因素推动基层组织振兴的关键举措。

“5+4”后备,培养基层组织“后备军”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仅有优秀的村级带头人还不够的,还必须有一群坚强可靠的骨干党员队伍,重点是村副职干部队伍。

2018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竹山县更是早做准备,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程序,按照每村5名现职干部、2名村书记后备干部、2名村副职后备干部的模式,组织有意向的青年到村历练。为确保到村历练的村后备干部留得住,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列入预算。

3月27日,一个350人的村副职后备干部培训班在竹山县委党校举行,3天的培训时间里,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再到脱贫攻坚政策方法路径,文明乡风培育,依法治理乡村等问题。内容涵盖了村级发展的方方面面。

今年37岁的龚飞,是竹山县金穗中药材种植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在外地种植中药材1000亩,在“5+4”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中,文峰乡把他作为中沟村村书记后备干部培养,他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转变思想,从过去种苞谷到种植中药材,短短一年时间,在中沟村种植虎杖、通草共1000亩。当前,他还正在筹建股份制合作社,依托股份制合作社,筹集资金,开发乡村旅游。一个软弱涣散、矛盾频出的村,现在成了一个人心顺、产业旺的“希望村庄”。

像龚飞一样,竹山县今年通过开展“5+4”后备干部计划,全县共培养了540名后备干部,为村级组织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训强村级领头人,再到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竹山县委全面夯实了基层组织这个战斗堡垒。

重激重奖,挖掘乡村振兴“实干家”

6月29日,在竹山县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上,该县拿出38.5万元奖励77个四个“一村一”项目人员,即一村一个村级电商创业示范站、一村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一村一个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这是继2017年竹山县委拿出40万元重奖农村实用人才后,再次重拳激活农村实用人才的一个创举,也是首次在全县庆祝建党节大会上奖励农村实用人才。

连续2年,每年拿出40万,竹山县为何对农村实用人才如此重视?这既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得益于该县领导班子利用振兴基层人才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远见卓识。

除了重奖激励,竹山县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基层人才创新创业的举措:

对带动10户贫困户以上发展食用菌的企业,贷款50万以内按年贴息3%,不超过3年。

对连片种植50亩以上道地中药材基地的,每亩一次性给予500元的种苗补助。

种植中药材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脱贫,且家庭收入80%来自中药材产业的,每带动一户奖扶2000元。

……

一系列利好政策,给足基层人才创新创业的空间。

易加权,一个40多岁的汉子,在竹山柳林高海拔的深山,种植了500多亩中药材,带动20多户贫困户就业,连续2年获评竹山县创新创业带头人。从默默无闻种植中药材,到竹山县创新创业带头人,易加权的变化直接体现在产业模式上,过去他是自己种植中药材,雇佣贫困户劳动力,现在直接邀请加入合作社,以产业带产业,带动了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找到了劳动脱贫的路子。

据不完全统计,竹山县全县有大小2000多家合作社,吸纳了2万贫困户入社,其中官渡镇桃园村、宝丰镇下坝村更是全体村民入社。由基层人才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从训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建强村级副职干部队伍,再到激活农村实用人才,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竹山县紧扣人这个关键,形成了以人为杠杆的驱动模式,建强了村级党组织,引领了经济合作组织,完善了村级组织体系建设,有效构建了乡村振兴的组织管理体系,生产经营体系,乡风培育体系,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作者:魏文勇;作者单位:十堰市竹山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