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夷陵小溪塔街道:支部建在小区 党员服务楼宇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8-07-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5日,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冯家湾社区地质花苑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69岁的退休老干部刘荣成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兼首任小区“楼长”,小区里另三名有管理经验的党员被推选为支委兼“副楼长”。这4名“楼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履职小区党员管理和社区共治。

支部建在小区 党员服务楼宇

小溪塔街道推行“楼长”治楼

(记者黄善国,通讯员杨杰、姚创)7月5日,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冯家湾社区地质花苑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69岁的退休老干部刘荣成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兼首任小区“楼长”,小区里另三名有管理经验的党员被推选为支委兼“副楼长”。这4名“楼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履职小区党员管理和社区共治。

这是今年小溪塔街道成立的第五个小区党支部和推选的第五批“楼长”,也是其基层党组织建设勇于探索的一个缩影。

小溪塔街道地处夷陵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接近20万。近年来,社区党员结构呈现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相互交织的多元化转变,以致一段时期,社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出现空档,党员作用没有得到应用发挥。

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春介绍,今年初,小溪塔街道党工委着手探索城市社区管理与基层党建融合建设的新模式,提出“支部建在小区,党员来管楼宇”的工作方法,通过在居民区找准党员“领头雁”,搭建党组织平台,构建社区党建下的居民区党建和楼宇党建同频共振,更好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服务功能。在7个社区53个小区,探索创建“红色纽带”区域党建模式”。

兴安社区地处小溪塔城区腹地,是一个商品房小区、企业改制宿舍、私房集中区的杂居型社区,管理、改造、提升难度极大,部分小区无物业、乱搭建、乱堆放等问题突出,群众意见大。

社区通过近一年的摸索,探索出“小区党建+红色业委”的办法,在小区建立党支部,让党员来当“楼长”。在兴安烟厂宿舍、老街24号大院等小区改造中以党员为中坚力量,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改造规划和建设,大家群策群力,对小区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党支部和业委会在听取居民意见后综合整理、张榜公布,以自家事姿态当好小区的主人。园林小区的违章建筑,就是发动党员参与得以拆除,为文明创建破除坚冰。光源馨苑小区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楼宇环境卫生员、安全保卫员、停车管理员、文化宣传员、邻里守望员、治安巡逻员等岗位。在“六员”岗位设置认领中,认领岗位最积极的是党员,认领岗位数最多的是党员,最能履职尽责的是党员,党员已经成为小区管理的主力军、排头兵。

目前,小溪塔街道已有地质花苑、湖锦花园、锦绣星城、平湖国际、光源馨苑等12个小区建立或正在建立小区党支部或楼宇党小组,35名“楼长”活跃在楼廊巷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