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来源:半月谈网  日期:2018-07-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44%、35.24%——这是相较于2016年和十八大前,群众对2017年湖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满意率上升的比例。湖北省反腐倡廉民意调查中心最近发布的这一组数据,体现了湖北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实效。近年来,湖北着力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2.44%、35.24%——这是相较于2016年和十八大前,群众对2017年湖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满意率上升的比例。湖北省反腐倡廉民意调查中心最近发布的这一组数据,体现了湖北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实效。近年来,湖北着力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紧抓关键少数,严查贪腐问题

与他人串供堵口、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多次找算命先生卜卦、祈求神灵保佑自己涉险过关……机关算尽,涉嫌严重违纪的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周松青,还是难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老虎”“硕鼠”,露头就打;惩腐肃贪,绝不手软。正风反腐,湖北全力遏制增量、有力削减存量,并切实强化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湖北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张正义介绍,以2017年为例,湖北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案件121件,县处级干部案件1207件,同比上升5.2%、18.2%;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643件,同比上升53.6%。

湖北省地税局原局长杨天然、湖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么明、武汉化学工业区原党工委书记黄家喜……翻开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名单,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原主要负责人赫然在列。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案为镜,湖北还着力强化了警示教育工作,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效应。

在一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上,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一名处级干部,现场向纪委干部交代曾收受建筑企业现金的违纪问题,并于当天上交现金35万元。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亮剑重点领域,精准执纪问责

原本是扶贫项目管理费,却被用于单位职工奖金、社保费、办公费、招待费等支出,涉及多达67.01万元。2018年4月,湖北省纪委将房县扶贫办违规挪用扶贫项目管理费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之一公开通报,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2017年,湖北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17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03人,责任追究3175人。

湖北还创新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取消35.59万人不符合政策享受的扶贫款物,将51.95万名符合扶贫政策的群众纳入享受范围。

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都要山清水秀。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移交的18个方面74个重大问题线索,湖北逐一细致调查核实,对221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肖习平介绍,围绕换届工作、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问题等重点内容,湖北均强化了监督执纪工作。

祛除沉疴痼疾,重拳整治“四风”

全面从严治党东风浩荡,部分作风问题由明转暗、披上了隐身衣。有鉴于此,湖北各地有针对性地部署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

今年5月起,围绕私车公养、违规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工会经费、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机关单位食堂等隐蔽场所公款吃喝等四类问题,咸宁市启动了专项治理活动。“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只有持续发力、一寸不让,才能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咸宁市纪委书记程良胜说。

关注各种隐形变异作风问题的同时,湖北还尤为注重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

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深入分析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探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转变学风、文风、会风。”

一组数据见证了湖北全面从严治党,出重拳、实招整治作风领域沉疴痼疾的实效——

2017年,湖北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06个,处理4400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等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14363个,处理和问责5715人;2018年一季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4起,处分663人……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半月谈记者 唐卫彬 刘紫凌 梁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