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旗领航互联网“第四极”崛起(3)

来源:《党员生活》2018年第06期·下半月  日期:2018-07-1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QQ截图20180711112551斗鱼直播:激燃网络空间正能量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1月成立,独角兽企业。现有党员280余人,预备党员14人。2016年5月,公司成立党支部;2017年6月,党支部升格为党委;2017年6月,成立全国首家网络主播党支部。

1515163729200

有人说,在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领域,斗鱼犹如一股清流:它放大网络直播平台优势,把党的组织建在网上,把党的工作做到网上,有效增强了党对互联网行业的政治影响力和引领力。

互联网公司为何要抓党建?很多年轻人不解,甚至潜意识里觉得有点“low”。

斗鱼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文明说,有的互联网企业可能爆发式增长,但也可能一夜消失。党的组织,能发挥“定盘星”“压舱石”作用,确保公司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久发展。

2016年5月20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软件园企业综合党委的指导下,斗鱼公司党支部成立,副总裁袁刚任支部书记。2017年5月10日,斗鱼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下设1个网络主播党总支和研发中心、服务中心、事业部3个党支部,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

timg (11)_副本

拥有21名党员的网络主播党总支书记、网络直播红人吴文婕告诉记者,支部党员是清一色的年轻人,平均年龄26岁。他们传播正能量,与同龄人交流,有天然的亲近感。

在2017年6月30日的第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网红党支部戴党徽、挂党旗,打响“充分发挥党员在网络直播中传播正能量的模范先锋作用”的第一枪。

以此为开端,党员网红主播们深入城市社区、田间地头,大张旗鼓地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直播平台,用青春的姿态和语言推动党的主张、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

2017年底,斗鱼向全国发出“斗鱼正能量主播”集结令,倡导个人直播、政府部门、媒体机构、公益组织等加入正能量平台。公司管理层给予最高待遇:正能量平台直播内容可以“自动插队”进入斗鱼头页头条。

“力挺”带来了惊喜的效益。目前,已有700多家政府机构、900多家官方媒体入驻斗鱼网站,汇聚强大正能量。

timg (12)_副本

2018年4月24日-26日,斗鱼正能量频道开启武汉市“道德模范”代表人物系列直播,刘培、董明、杨小玲等“武汉好人”隔着屏幕与观众互动交流,获大量网友点赞。

互联网时代,俘获年轻人的心至为关键。袁刚告诉记者,正能量频道在策划直播内容时,针对年轻人的兴趣爱好,找到党的主张与年轻人的兴趣最佳“结合点”,这样一来,粘合聚集年轻群体就自然而然了。一次,他乘坐电梯时,有年轻人询问:“正能量什么时候直播?”这让他颇为欣慰。

“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网络直播到哪里。网络直播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袁刚自豪地说,斗鱼的业务与党建高度融合。

正能量在线上影响力扩大后,斗鱼着手在线下做正能量的事情。斗鱼设立了“正能量”红色基金,帮扶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前不久,正能量频道主播们深入南水北调线上的贫困县郧西县,深入好山好水中做直播,扩大旅游宣传,助力脱贫攻坚。袁刚介绍,斗鱼即将与中央统战部合作举办“改革开放40年”活动,这是深度融合的又一重大布局。

timg (13)_副本

如今,“党员”在斗鱼的荣誉无可比拟。在关键岗位和重大事件中,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由36名党员专门做内容审核,招聘审核人员的时候,党员优先。

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斗鱼开启7天24小时在公司待命模式,党员带着积极分子,紧盯“网上”,保证不出导向问题。同时,公司保障经费投入,党的十九大和“两会”期间给予两倍工资。2017年,公司专款奖励100万给党务人员,让党员们收获“黄金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