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政办公室“生存”指南(1):收到公文,咋处理最合理?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7-1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编者按:

党政办公室是党委政府的协调中枢、决策智囊和督办中心,办公室工作事务繁杂、责任重大,是一门“技术活”。不少从事办公室工作的新同志,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只有不断从失误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工作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人。

自即日起,党参君(微信号:党员生活)联合宜昌市西陵区委办公室,特推出超实用的党政办公室“生存”指南系列,希望能帮助大家避免犯类似错误,少走弯路,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收到公文,咋处理最合理?

640.webp (21)

“这份文件怎么传这么迟?”2017年1月13日下午,某区区委办主任杨里突然接到该区区委副书记的电话,询问市“两办”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全市2016年有关重要工作集中考核的通知》,在文件流转中为何传递时间这么久。因为文件中说,全市的集中考核从1月中旬开始,每个县市区就1至2天。时间紧迫,耽误半天甚至一天,都是重大延误。

杨里连忙从区机要保密局找来文件,发现收文时间以及分管副主任签阅时间均为12日,但直到13日下午,才送到副书记手上。

机要保密局副局长肖天迅速对文件流转问题开展倒查。从收文环节开始,他发现内网上实际收文时间应为1月13日上午9点,但内网系统自动生成的收文处理单的“收文时间”却为1月12日。

紧接着是签批环节。文件于13日上午送到了分管副主任刘俊手中,他也进行了及时签批,但误以为当天就是收文时间的12日,于是就签为12日;杨里在签批时,也照搬文件处理单上的时间,误签为12日。

两次错误的时间批注,才产生文件呈送迟缓的误解。虽然公文实际流转速度并未有延误,但时间落款的失误却让领导对办公室工作效率产生了质疑,幸好还没有影响到领导及时抓工作部署。(人物均系化名)

640.webp (22)

亲历者说:

办公室工作忙而繁琐,事无巨细,有时一个细微环节的缺失或处理不当,就可能对全局工作造成影响。

办公室工作要注重细节,经手的文件都要认真把关,以“凡事必作于细”的态度,一丝不苟开展每一项工作,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才能使办公室工作的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640.webp (23)

收文办理“攻略”

收到公文后,要认真做好登记、拟办、批办、传阅、承办、收集和归档等工作。

01

登记

收文单位要配备专门的收文登记本(或电子台账),对收到的文件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包括收文日期、发文机关、文件标题、发文字号、密级、收文份数等。

02

拟办

单位办公室负责人阅读文件后,在文件处理单上,就文件的传达、阅读、分发、贯彻落实等问题,提出拟办建议或意见,重要来文送主要领导阅批,一般来文送分管领导阅批。

03

批办

一般分两种情况,阅件和办件。对于阅件,主要领导先批示提出处理意见;对于办件,先送分管领导提处理建议,再送主要领导阅示。

04

传阅

对只需阅读和了解的文件,主要领导提出处理意见后,先送分管领导,再送其他领导和相关科室。需要办理事项的文件,根据主要领导的批示意见,进行传阅处理。工作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传阅顺序,但是阅文对象之间不能横传。

05

承办

办公室工作人员对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批示,要及时报告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或交办给相关承办部门。对可以答复的事项,承办部门直接答复呈文机关;涉及其他部门业务范围的事项,承办部门与有关部门协商办理;须报请上级审批的事项,承办部门提出处理意见或直接代拟文稿,一并送请上级审批。

06

收集

对已处理完毕的文件,要及时回收,妥善保管。

07

归档

将需要归档的文件进行整理,编好目录,按时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