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从-7万元到+100多万元,打破“空壳村”僵局,我是这样做的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7-1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村支部书记虽然‘官’不大,但是同样代表着党的形象。既然我当了村支部书记,就一定要给群众谋利益!”

担任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雨山寺村党支部书记24年以来,我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如今,漫步在雨山寺村,山水清幽,花香四溢,仿佛来到了新时代的“世外桃源”。2017年来,我带领村民们搭乘“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快艇,大搞“厕所革命”“扫帚革命”,昔日的穷乡僻壤华丽变身为“旅游香饽饽”。

640.webp (17)

雪中雨山寺

眼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可如何依托本村资源和环境优势打破“空壳村”的僵局,这是我思考的重点问题。

要为全村百姓谋张“长期饭票”!近年来,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事来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合作、企业助力、农户响应”的村集体发展新模式,从起初的负债7万元到村集体经济积累100余万元。

2017年陈策楼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举办时,我提请雨山寺村党支部、村委会将180亩的红冠桃基地完全开放,并带头出工、出力、出钱,在人流量最大的区域搭建了12间土特产临时售卖点,为集体经济获得24000元收入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困难群众的增收致富难题,村民们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640.webp (18)

雨山寺村的红冠桃

“没想到一个旅游节让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卖点雨山寺的特色小吃和土特产,才一个星期就赚了1000多元,今年我们还要研发更多更具雨山寺特色的美食,让游客吃了一次便再也忘不了!”一名售卖农产品的村民这样跟我说。

此外,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注册了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为核心成员的专业合作社,引进高新农业技术,实行集体统一筹资,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分户结算,分户取酬的“六统三分”管理模式,使合作社成员每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集体每年增收30万余元。

为了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我动员雨山寺村利用国家惠农项目和资金,先后投入几百万元,修了公路、进行电网改造、安了路灯,让村里焕然一新。

640.webp (19)

雨山寺一角

“村里赚钱了,我们就有地方玩、有地方住,真是太好了,希望村集体越来越好,让大家都富起来。”孤寡老人们高兴地说。

我认为,雨山寺的基础条件已然具备,要想整村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将资源整合起来,以整体的形象向外推介,打出“乡愁雨山寺”这一旅游品牌。2018年,我将继续带领全村群众加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力度,投入100余万元打造50亩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娱乐设施为一体的“桃源”生态体验园。

640.webp (20)

雨山寺村村支书周国章

这个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5万元的收益,有更多的积累后,我们便能发展更多的产业,如此良性循环,相信我们的雨山寺一定会越来越好!

讲述:周国章;整理:黄苑峰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5期·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