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汉津监狱三监区党支部:紧扣“三地”抓党建 提升“三力”建铁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7-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按照省监狱局、沙洋监狱局和汉津监狱党委统一部署,三监区党支部大力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把支部建设成精神高地、堡垒阵地、成长园地,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让支部像磁铁一样把民警吸在周围,锻炼成长,努力形成“党性在支部锤炼、力量在支部凝聚、干部在支部培养、业绩在支部创造”的生动局面,监区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监区创建成汉津监狱民警“四室”达标先进单位,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支部。

紧扣“三地”抓党建  提升“三力”建铁军

——省沙洋汉津监狱三监区党支部

党员生活网消息: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三监区党支部现有党员民警18人,平均年龄37岁。近年来,按照省监狱局、沙洋监狱局和汉津监狱党委统一部署,三监区党支部大力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把支部建设成精神高地、堡垒阵地、成长园地,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让支部像磁铁一样把民警吸在周围,锻炼成长,努力形成“党性在支部锤炼、力量在支部凝聚、干部在支部培养、业绩在支部创造”的生动局面,监区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监区创建成汉津监狱民警“四室”达标先进单位,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支部。

一、建设精神高地,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

用政治学习引领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思想基石。把政治学习制度化。坚持每周固定半天例行学习制度,对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第一时间学习,对厅局党委的重要会议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对新党规和重要文件第一时间研学。去年以来,支部集中学习与讨论交流20多次,同时,督促支部党员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把政治学习多样化。建立书记督学、支委领学、党员自学、互动促学的学习教育体系,营造全覆盖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互联网+党员教育”新模式,倡导在线学习,建立支部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文章,营造了时时有学习、处处受教育的氛围。把政治学习具体化。按照“学规章、守规矩、强作风、争作为”总要求,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认真开展“联基层、转作风、保安全、作贡献”活动、学习与执行“七不准”、“八不让”、“九严禁”,把政治学习融入到监狱工作和监区实际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彰显监狱民警政治本色。

以主题党日凝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安排固定下来,确保活动能开展、有创新、可持续。规定动作不折扣。今年以来,支部组织开展了6次主题党日活动、交党费、唱国歌、宣誓词、诵党章、学党规,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信仰不移、忠诚不变、本色不改。自选动作重创新。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包联党委成员、包点科室党员到监区,按照“5+X”模式,做好“+”文章,开展了6次“三个走向”活动、3次组织生活会,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与内容。2017年11月17日,沙洋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晓东“走向”三监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基层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思想分析促同心。坚持党小组每周听取思想汇报,支委每月开展队伍讲评,支部每季度分析队伍思想状况(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定期不定期与支部党员交心谈话、履责谈话和廉政教育谈话,全面掌握党员队伍情况,始终做到组织在身边、规矩在心中、责任在肩上。大力创建“两零”(罪犯零违纪、民警零违规)监区,支部党员民警多年实现零违法零案件。

以主体责任带动人,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牛鼻子”,推动形成人人有责、担责、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把主体责任明确到人头。通过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细化责任清单,开展支部“强基础、晒台账、亮特色”活动,构建了书记牵头抓、支委分工抓、党员具体抓的党建责任体系。把民主集中落实在日常。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做到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全程纪实,“大事大家定、小事多商量”。上半年支部议事56件。把优良作风彰显在担当。重点围绕履行职责、改进作风,从各级领导带头,积极践行民警担当尽责“八不让”(不让推拖躲看问题在我岗滋生;不让当办立办工作在我岗拖延;不让令行禁止要求在我岗弱化;不让违纪违规事项在我岗过关;不让改革创新举措在我岗滞后;不让失职渎职行为在我岗出现;不让群众合法权益在我岗受损;不让监狱良好形象在我岗影响),严肃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激励民警力戒“推、拖、躲、让”,整治“懒庸散玩浮”病,较好治理了“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二、建设堡垒阵地,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暖心育警堡垒。以“暖人心、聚警力”为目标,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优化工作环境,强化党建保障,打造了安心工作、用心履职、舒心生活的团队。“四室”建设规范化。按照统一标准,深入开展监区“四室”(支部活动室和办公室、值班室、备勤室、洗漱室)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设施,结合信息化,建立了一面永不淋湿的“党建墙”,做到“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实现了“处处见党建、时时有党建”,为监区党员提供了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进一步浓厚了支部党建氛围。职责定岗精细化。结合监狱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履职管理,按照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头上有任务的原则,修订完善《监狱民警岗位职责》和《监区民警一日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民警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考核标准,实现“人岗相宜、能岗相配、专岗专事”,推动实现工作跟着规范走、责任跟着履职走。台账管理清单化。建立“三监区党务台账清单”,对组织设置、组织活动、民主管理等16个项目进行分类归档,通过健全党务台账,提升支部规范化管理水平。

完善绩效考核,打造事业建功堡垒。遵循“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原则,改进绩效管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管党治警责任体系,打通干事创业“最后一公里”。考出导向。坚持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述责述廉活动,将考评结果作为优秀人民警察、季度十优和年度优秀公务员评比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形成“三比”(比贡献、比奉献、比业绩)氛围,引导广大民警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考出活力。抓督查,强考核、硬兑现,着力解决民警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正确导向,使优秀民警有成就感,平庸民警有压力感,不称职民警有危机感,使庸者不庸、能者更能。考出定力。通过激活“干”的,调动“看”的,鞭策“慢”的,让民警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的状态和勤勉敬业的责任意识,专注本职岗位、提起劲来、沉下心去,锐意进取,真正做到专心谋事、用心做事、一心成事。

引入智慧党建,打造创新引领堡垒。汉津监狱党委在三监区支部试点,探索将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务工作全覆盖、在线学习全记录、平台运维全展示。把握整体性。通过顶层设计、整体构建,将党建工作融会贯通,融为一体,将党务与政务、狱务、警务“四务合一”。突出智能性。目前,“一芯两云,一云多端,一端两翼,全面融合”的设计初步建成,党员学习、管理、监区各项功能正在开发完善,党建工作数据库等正在逐步建设。平台建成后,把监区21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进行学、考、评、管一体化管理,突破时间和空间局限,破解了党员民警学习时间难保障、学习轨迹难保存、学习考评难量化的问题。注重互动性。民警备勤时(监内),可利用电视、电脑,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报告、听专家解读相关党章、宪法等法律法规,并可参与留言互动。民警休息时(监外),可利用手机APP自我学习或互相交流,实现了传统学习现代化、学习教育信息化、碎片时间充实化。

三、建设成长园地,不断提升支部引领力

党建铸造“工匠”,“三辨一识”树标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监区民警忠诚、专注、坚守、奉献的品质。围绕监狱“三辨一识”(辨影识人、辨音识人、辨字识人、科学识人)岗位技能竞赛,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民警姚刚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建立教、学、研、练、战“一体化机制”,着力培养姚刚“三辨一识”的能力。2015年、2016年,在支部推荐下,姚刚连续两年代表汉津监狱获得沙洋监狱局第一届和全省监狱系统首届“三辨一识”民警教育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第一名。2017年6月,姚刚被支部推优加入中国共产党。汉津监狱成立姚刚“三辨一识”工作室,培育“工匠”品牌,打造科学改造罪犯的精品工程。2018年初,在支部支持下,姚刚两次受邀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并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全国首位站上央视《挑战不可能》舞台并挑战成功的监狱民警,并创下节目最快识人记录。2018年6月,姚刚当选共青团中央十八大代表。

党建联动团建,墩苗培养锻尖兵。三监区青年民警较多,支部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培养“后备军”。强化锻炼“压担子”。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通过带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将监狱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党(团)员教育工作中,实现党团联动并进。监区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团支部”,2017年被评为“青年(杰出)文明号”。新老结合“传帮带”。支部精心挑选6位“执法导师”,签订为期一年的一对一“传帮带”协议书。抓住青年民警成长的“黄金期”和“墩苗期”,加强对青年民警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搭建青年民警施展拳脚、渐进成长的平台。“人文关怀助成长”。探索解决青年民警的生活、感情、平台等问题,完善人文关怀机制,定期组织青年民警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工作上、生活上、心理上进行关心指导,让青年民警有心理和情感的归属感,防止青年民警把岗位当“站台”而非“舞台”,从而沉得下、稳得住、干得好。

党建带动队建,拧紧铁拳练精兵。坚持党建带队建,支委班子不断改造自我、完善自我,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营造风清气正、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书记带委员。围绕“书记抓、抓书记”,书记践行“一线工作法”,将支委拧成一股绳,带动大家争当监狱“三好”创建(监管好、发展好、环境好)排头兵。委员带党员。支委和支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传经验、传方法、传作风,真正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党员带群众。创建党员示范岗,每个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把党员作用体现在先锋示范上。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个钉,形成担当作为的发展气场。近年来,监区有10多余人次获得监狱以上奖励表彰,涌现出以姚刚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4月上旬,监区开展以“学姚刚 练本领 强素质 创佳绩 我为汉津做贡献”主题练兵活动,通过强化学习抓练兵、提升本领抓练兵、突出重点抓练兵,持续提升民警履职能力,不断激发民警队伍活力。民警郭帅参加省局“中华魂”演讲比赛获三等奖。民警黄翔参加工作4年,办理减刑案件380余件,无一差错,被誉为“岗位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