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国企党建,如何成为助力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7-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工程创优质、项目创效益、技术创一流、党员争先锋、员工争优秀、单位争先进。”中铁大桥局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高培成深有体会地说,党建与业务已深深黏合在一起,项目工地已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组织活动的“根据地”、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陈颖

6月29日,不久前封顶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北岸主塔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项目部门前,红色党旗高高飘扬。一群身着工服的工人从活动室走出来,他们刚刚上完“微党课”。支部书记为他们现场讲解了主塔承台的技术难点,并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如何“以精品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工程创优质、项目创效益、技术创一流、党员争先锋、员工争优秀、单位争先进。”中铁大桥局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高培成深有体会地说,党建与业务已深深黏合在一起,项目工地已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组织活动的“根据地”、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国企党建工作,如何真正成为助力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

做实、做强、做细,破解“两张皮”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要任务,但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一位国企领导坦言,公司上下很重视党建,但好办法不多,总觉得不如抓业务具体。“两张皮”难题如何破解?

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二部电气自动化技术员王雄所在的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自己动手,利用生产线上的废旧物料,在每个制造区域建设“党员之家”。

机器“丛林”间,一个个布置温馨的“党员之家”,散发出“家”的温暖。每当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在生活中遇到了困惑,工人们都会到“党员之家”坐坐,谈谈心、提提神、醒醒脑、充充电。“有了精神的食粮,我们在任何时刻都能努力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更好地完成各项实际工作。”王雄说。“党员之家”,成了工厂教育党员的学校、凝聚群众的纽带、攻坚克难的堡垒、共同成长的摇篮。

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件件看得到、摸得着的党建工作,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不是摆花架子,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实实在在为了企业、为了员工,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催生了企业员工投身生产的热潮。

创新方式,党建组织全覆盖

万丈高楼平地起,组织覆盖是党建工作的基石。

武汉邮科院通过自主研发和应用互联网+党建平台“悠趣”,使党建工作由现实空间延伸至虚拟空间,由企业内部延伸至员工家庭,由集团总部延伸至世界每一个角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了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党员的不同成长阶段,平台有计划地推送课程到相应党员的手机端。通过将各级党组织架构和党员信息与员工编号、手机号、员工邮箱和工作计算机IP地址绑定,无论哪名党员,无论哪级组织,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党员点击相应学习内容,悠趣平台就能够在管理后台实时查看学习记录,党员学习主动性和质量效率大幅提升。

集团党委为每一名党员在悠趣平台上都设立专属账户,无论身处何地,通过党员账户,就能够便捷地缴纳党费。集团党委还实施积分制管理,党员通过平台按时参加各项党建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建设、有突出贡献、获得专项奖励等情况,均能够获得有效积分。凭借积分,党员可以享受年度评优表彰的优先权。据统计,平台的员工活跃度超过70%,其中党员使用率达到100%,党员活跃度达到94%。

党建大大激发了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7年,集团总资产458.97亿元,销售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2012年均增长100%以上,相当于5年再造了一个武汉邮科院。

“车头”冲刺,干劲“燃”起来

“在生产经营中,党建绝不是负担!”在中交二航局沪通大桥项目书记张帆看来,党建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而不是成本。

张帆常年在外工作,将80多岁的母亲带在身边。十几年来,老人跟着他辗转了6个工地,每天和他一起吃食堂的饭、喝工地的水。同事们看在眼里,疼惜在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重点工程、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们挑大梁、当先锋、做大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技术比武”“党员服务质量竞赛”“党员佩戴身份标志”等一系列感召力强、主题鲜明、紧密结合施工实际的活动,把建设者带进了一个团结协作、比学赶超、争当模范的施工氛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葛洲坝集团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一批年富力强、具有国际经营管理经验的干部培养成党支部书记,造就一批国际业务中最有担当的人才。各级党组织书记既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又是干事创业勇挑重担的“排头兵”。集团所属国际公司党员数已经超过员工总数一半,数十名优秀党员干部走上经营管理领导岗位。

武汉烽火众智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党支部,担任支部委员的党员均为所属部门党员群众拥戴的优秀基层干部和业务骨干,保证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力。“人人都是发动机”,一个个奇思妙想不断涌现,创新氛围浓厚。

国企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价值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