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增强鹤峰自信 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8-06-2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是恩施州鹤峰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摘帽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攻城拔寨的冲锋之战、歼灭贫困的决胜之战,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这场决战,向省委、州委和全县22万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日前,记者专访了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

记者 夏咸恩

今年是恩施州鹤峰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摘帽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攻城拔寨的冲锋之战、歼灭贫困的决胜之战,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这场决战,向省委、州委和全县22万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日前,记者专访了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

今年,鹤峰县作为全州首批“摘帽”县之一,以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以战时部署、战时配置、战时举措、战时纪律制订作战方案,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用非常之策、使非常之功、下非常之力、求非常之效,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目前,鹤峰县脱贫攻坚已进入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

怎样进一步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王小平认为,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具体来说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树必胜之志,决胜脱贫攻坚。王小平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刚性任务,从政治上、责任上、感情上讲,都没有任何借口可找、没有任何价钱可讲、没有任何折扣可打,政治使命必须坚决完成,摘帽验收必须圆满过关。

行务实之举,决胜脱贫攻坚。王小平认为,目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按照“针对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实行任务再分配、力量再充实、责任再细化”的要求,在全面落实政策、发展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上下足功夫,以务实之举冲刺脱贫“大考”。

举全县之力,决胜脱贫攻坚。要把如期脱贫摘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县工作重心向扶贫一线转移,干部力量在扶贫一线集结,优势资源朝扶贫一线汇聚,全体动员、全员参战、整体联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尽非常之责,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王小平说,要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压实战区责任、压实帮扶责任等各方责任,以负责、担责保目标实现。

兴实干之风,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时期,处处都有“硬骨头”和“深水区”,特别需要干部亮出有不怕吃苦、苦干实干的精神担当,要用好真评实考“指挥棒”,立起正向激励“风向标”,使出追责问效“杀手锏”。

鹤峰人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4000多名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截至目前,实现了18155户56986人稳定脱贫,贫困群众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各方面的压力在不断加大,我们一方面要增强鹤峰自信,在2017年全省精准扶贫综合考评中,鹤峰获评A等次,我们的工作很有底气;另一方面,我们有好的基础,产业基础牢、群众基础实,更有一批扎根基层的‘尖刀班’队员在努力工作,所以,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面对今年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王小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