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广东高州:“四部曲”奏出党建最强音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06-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广东省高州市围绕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健全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激发党建活力的要求,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中,力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容提质。

广东省高州市围绕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健全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激发党建活力的要求,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中,力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容提质。

“双强”提质,分类孵化组建。该市坚持社会组织自身强化和党建工作强化的“双强”思路,对社会组织扩容,降低社会组织登记准入门槛,取消“一业一会、一地一会”限制,在规模较大、专职人员较多、影响较广泛的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分类孵化党组织,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如,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在培育帮助阶段,同步抓好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对党员人数较少的社会组织,除联合组建外,还注重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优势,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推荐优秀职工、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使部分社会组织具备组建党组织的条件。目前,该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达85.5%。

三位一体,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常态。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由业务主管部门对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排查摸底和引导,完善成立登记和年检手续,建立社会组织党建档案、党员信息库,将党建工作具体化、指标化;由市直工委和各镇街道党委直接领导、协调、管理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党建业务,形成相互配合、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多元培养,强化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采取群团推优、党员结对联系、组织跟踪培养等措施,把社会组织中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务工作者。通过开展对口业务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培训,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创新党组织书记培养方式,切实做好以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增强其履职的业务能力。

融入日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市把党的活动贯穿于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全过程,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其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近年来,该市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与社会组织履行职责有机结合,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服务队和志愿者开展慰问济困活动300多次。又如,该市实验学校党支部坚持用“党员先锋岗”引领教学,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中党员比例达83.3%,党员骨干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