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最近,这批人在“搅热”黄冈!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6-2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截至6月15日,全市已签约能人回乡创业项目928个,协议投资额798亿元。其中,蕲春县签约项目117个、协议投资额78.2亿元;红安县签约项目136个、协议投资额57.82亿元……”6月21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黄冈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社教透露。

据悉,今年3月15日,黄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在打好亲情牌、政策牌、资源牌、生态牌、文化牌、服务牌的基础上,用工程措施和招商引资办法,吸引了一大批有雄厚经济实力、社会责任感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共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盛举。

这批年富力强的黄冈籍游子回乡之后,不仅带回了投资,更带回了农村新发展理念、新经营模式和农业新业态,是颠覆黄冈传统农业的“星星之火”、振兴老区乡村的宝贵人才。

640.webp (6)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四招”引回人才

3月15日到6月15日,短短3个月时间内,签约能人回乡创业项目超900个,协议投资金额近800亿元……能人回乡已经“搅热”黄冈!

那么,黄冈市是如何把能人引回来的呢?

亲情

黄冈市通过给在外能人寄送家书,介绍家乡变化等,邀请他们回乡创业;

依托乡贤、家乡亲戚朋友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现身说法,用亲情感召在外能人回乡创业;

借在外能人清明祭祖、端午回乡等重要节点,集中邀请能人座谈,共谋家乡发展,用家乡发展魅力留住能人回乡创业。

项目

黄冈农业资源丰富,有“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526个,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73个,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农业区位优势明显。

黄冈市结合资源禀赋,系统谋划包装推介一批农业招商项目,采用招商的办法到宁波、武汉等地进行能人回乡创业项目推介,告诉能人回来做什么,用好商机、好项目把在外能人引回来。

640.webp (7)

政策

黄冈市委、市政府把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的黄冈创造之举、创新之作,密集出台了指导意见、工作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从土地利用、资金奖补、项目安排等方面量身定制了19条支持政策。

比如,对回乡创办农民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的,当年新认定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每个给予20万元奖励,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每个给予10万元奖励,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每个给予5万元奖励;

对能人回乡发展现代农业的,流转土地面积1000亩以上、时间5年以上并保持正常经营的,一次性给予每亩100元奖励;

对回乡创业能人优先推荐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人选,优先聘用为村级发展顾问,并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能人纳入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范围等。

服务

推行能人回乡创业一站式服务。

如,蕲春县依托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开设能人回乡创业服务窗口,推行网上办理、全程代办;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程服务、一包到底”。

640.webp (8)

四方面将“计划”落到实处

如何充分运用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的契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才引得回、用得好,黄冈市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将“计划”落到实处。

聚焦发力

聚焦“三农”。通过吸引能人回乡创业,聚焦农业农村农民,促进农业资源与社会资本对接、推进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共同分享产业价值链,受益增值链,着力解决“三农”发展问题。

聚焦规模。明确提出回乡创业投资规模要在1000万元以上,发挥农业规模效应,促进农民增收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

聚焦目标。黄冈对能人回乡的引进时间、数量和规模明确量化。在2018年6月底前,引进1000名(每个县市区至少100名)有实力、有意愿的黄冈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增强农村市场主体实力,为产业扶贫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政策

黄冈市委、市政府把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了支持“三乡”工程建设的若干政策等,从用地、融资、项目、品牌等多个方面量身定制了十九条支持政策

同时,还出台了多项政策,制定了加快推进银杏、油茶、蕲艾、稻虾、畜牧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为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640.webp (9)

注重质量

黄冈市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能人回乡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能人回乡创业项目的落地实施,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摆在项目建设的首位,严格项目准入,不搞盲目引入,不承接落后产能,不签约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

坚决维护农民权益。黄冈市坚守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条底线,坚持自愿、公开、公平原则,深化“三权分置”改革,规范流转交易程序、规范签订流转合同、合理控制流转规模,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

坚持高质量发展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决摒弃“捡进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思维,精心筛选项目,重点引进投资规模适度、建设规模适度的高效种养业、精深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项目。

工程推进

将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用工程措施推进。

建强施工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真抓实干,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定期通报各地能人回乡创业工作进展情况,营造上下齐推能人回乡创业良好氛围。

绘好线路图。科学制定全市能人回乡创业工作方案,按照安排部署、走访发动、考察洽谈、项目签约、组织实施五个阶段合理划分完成时限,层层夯实工作基础。

强化目标导向。将能人回乡创业工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乡镇“二十强”年度考核范围,建立考核机制。黄冈市委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督查工作专班定期走访督查,严督厉导,推动回乡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