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四个先锋”评选激发企业活力

来源:《党员生活》2018年第5期·下半月  日期:2018-06-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日前,黄石市委组织部以“党建引领·责任国企”“党建引领·红色‘两新’”为主题,在全市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了“生产经营先锋”“产业发展先锋”“项目建设先锋”“公益服务先锋”评选,取得了抓党建、树标杆、促发展的良好成效。

3劲牌公司劲牌酒厂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开展创新竞赛,年节约成本1013.9万元。

劲牌公司劲牌酒厂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开展创新竞赛,年节约成本1013.9万元

日前,黄石市委组织部以“党建引领·责任国企”“党建引领·红色‘两新’”为主题,在全市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了“生产经营先锋”“产业发展先锋”“项目建设先锋”“公益服务先锋”评选,取得了抓党建、树标杆、促发展的良好成效。

4上达电子(黄石)股份公司党支部“质量提升党员先行”活动提高了产品优良率,为黄石“全国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建设作出了贡献。

上达电子(黄石)股份公司党支部“质量提升党员先行”活动提高了产品优良率,为黄石“全国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建设作出了贡献

抓党建促规范化建设

黄石市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先锋创建为抓手,分类开展“标准型、示范型、红旗型”党支部建设,确保了一切工作到支部。

老国企华新水泥公司的海外事业部党委抓组织设置、支部建设、党内生活、基本保障“四个规范化”。事业部党委把党的组织覆盖到华新水泥塔吉克斯坦亚湾项目、索格特项目及柬埔寨项目,实现了党的组织海外项目全覆盖;各个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5+5+N”要求,配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建经费。

海外事业部党委通过抓党建规范,建强了支部,进一步点燃了企业海外发展的“红色引擎”,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抓好华新水泥公司海外水泥生产基地投产运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位于黄石市下陆区的湖北荆山联合会计事务所党支部在创建“全市公益服务先锋”过程中,结合《黄石市社会组织党支部主题党日指导书》要求,落实“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

荆山联合会计事务所党支部共有党员5名,他们每月到工业园区、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磁湖汇众创空间提供免费会计咨询服务;为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会计类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无偿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投融资、财务风险防控等会计知识辅导,获得社会各界好评,达到了党建规范和业务推广的双赢效果。

10黄石五福义工协会党支部在金山养老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黄石五福义工协会党支部在金山养老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树标杆激发企业活力

黄石市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为载体,探索运用“党建+生产经营”“党建+产业发展”“党建+项目建设”“党建+公益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社会组织)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劲牌有限公司劲牌酒厂党支部、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黄石市交投集团机关第二党支部、黄石蓝天救援队(湖北蓝天救援机动分队)党支部等40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先锋,成为各自领域的“红色标杆”。

劲牌有限公司劲牌酒厂党支部有党员39名,通过开展“党员课题攻关”“党员创新竞赛”等创先争优活动,发挥了生产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该支部党员主导课题攻关项目30余项,其中“酒生产过程节能降耗攻关项目”年节约生产成本1000多万元。同时,支部组织党员抓学习提能力,党员考取制药工程师3人、质量工程师6人、省级白酒评委2人、人力资源管理师2人。该支部被评为“生产经营先锋”,成为全市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红标杆”。

大冶有色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党委有党员626名,直属党组织20个。厂党委以“树立先锋标杆、促进提质增效”为主题,积极开展先锋党组织、先锋党小组、党员先锋机台、党员先锋岗的“四级先锋”创建活动,推进了企业发展。全厂成立了13个党员创新工作室,创新攻关课题100余项,创造效益1200万元。在全国铜冶炼行业中,该厂质量管理和经济效益均居前列。

1大冶有色冶炼厂党委开展先锋党组织、先锋党小组、党员先锋机台、党员先锋岗“四级先锋”创建,创效1200万元。

大冶有色冶炼厂党委开展先锋党组织、先锋党小组、党员先锋机台、党员先锋岗“四级先锋”创建,创效1200万元

促发展引领行业风向

黄石市通过“四个先锋”评选,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服务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既为本单位事业发展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也为全市工业强市、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通过“招聘员工党员优先”、“质量提升党员先行”、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技术攻关等系列措施,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企业产品优良率稳步上升。该公司已发展成为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为引领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做强做大作出了贡献。

湖北三丰智能输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通过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树立了“数控加工机台党员先锋岗”“机器人研发党员先锋岗”“工程项目安装党员先锋岗”和“市场开发党员先锋岗”等一批党员先锋岗。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整体实力稳居全国行业前3名,为黄石智能装备产业赶超发展做出了榜样。

黄石市交投集团机关第二党支部坚持“项目建设在哪里,支部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开展了“党员先锋队进工地”等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先锋队攻关、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与工地党员交心谈心等形式,促进项目建设克难攻坚,获评“2017年度黄石市项目建设先锋”。

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旻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丰富完善创先争优工作载体,激励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在黄石市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勇担当、强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