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一社一司”开启扶贫新模式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8-06-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郧阳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动力不足、外出务工无技术、留乡发展无项目等难题,创新组建“一社一司”,即扶贫投资开发公司和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群众加入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务工和红利分配长期增收,让村级组织有钱办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特约记者姬廷顺 曹忠宏报道:“我们村扶贫公司承包了村里的这条路,修路不仅方便我们自己,还能让大家从中挣一些工钱。”5月28日,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会沟村贫困户王运涛开心地说。王运涛所在的公司是会沟村村级雷裕扶贫投资开发公司,该公司揽接了村内1.5公里入户公路建设项目。

“以前村里是不能直接拿项目的,一些基建工程都被私人老板揽走了,建设的迫切性和质量都不高,群众意见大,现在大家参与建设、分红,很多矛盾迎刃而解。”会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大锁说,从合作社到扶贫公司虽是一小步,但能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是促脱贫奔小康的一大步。

今年,郧阳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动力不足、外出务工无技术、留乡发展无项目等难题,创新组建“一社一司”,即扶贫投资开发公司和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群众加入扶贫互助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劳动务工和红利分配长期增收,让村级组织有钱办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据介绍,郧阳区扶贫投资开发总公司及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由十堰寿康永乐公司出资2000万元与郧阳区城投公司共同组建。在全区341个村成立乡镇扶贫投资开发分公司及扶贫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公司由区扶贫投资开发总公司、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扶贫开发公司法人代表按照注册资本比例共同出资组建。

为发挥试点示范效应,今年3月,该区在谭家湾镇龙泉村四组率先成立娑罗珈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村级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建成了集“经济、管理、生产、服务、公益”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158户村民自愿加入扶贫互助合作社,从事香菇种植和袜子加工等产业。

发展产业缺乏资金怎么办?郧阳区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发力点,以金融资本撬动扶贫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发展产业“不差钱”。该区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实行“三免”,即免抵押、免担保、免利息,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市场主体实行“两免一补”,即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去年,该区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亿多元,覆盖全区95%的贫困户。

在扶贫互助农民合作社运行过程中,郧阳区遵循“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以政府扶贫资金为基础,发挥互助社的磁石效应,把农户闲散资金“吸纳”过来,建立扶贫互助基金,破解贫困户的贷款难题。村级合作社总股本金为3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和村公司持股分别不超过5%,其它90%股份由符合条件的社员认缴。

同时,郧阳区在341个村成立监事会,对所有工程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所有交给扶贫公司的工程项目都要通过干部群众开会讨论、共同商议决定各项事宜,利用市场、民主、自治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让群众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生产经营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提升素质。

“一社一司”是全新的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它的使命是让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村村有集体收入,为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据介绍,目前该区341个村已全部成立“一社一司”,可以确保200多个村集体年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20多个 “空壳村”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