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南漳:“四招”整治基层有“形”无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18-05-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近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暴露出不少短板,甚至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阻碍了组织力的提升。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一些基层党组织无威信、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无规律等“弱虚散”的问题。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近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暴露出不少短板,甚至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阻碍了组织力的提升。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一些基层党组织无威信、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无规律等“弱虚散”的问题。

一是“固本培元”健体。基层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南漳县牢牢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和关键,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积极探索推行“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党组织新设置模式,在产业链、合作社等新兴农业领域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让党的基层组织在引领乡村振兴、做大集体经济、做强合作组织、做实富民增收、做牢脱贫攻坚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县先后涌现出“创富带富”党员215名,领办创办致富项目400多个,带领3000多名党员群众走上了致富路,1632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促进贫困户增收1100万元。

二是“挈衣之领”提气。群雁高飞头雁领。南漳县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拓宽选人视野,采取“四个一批”(从乡土人才中选拔一批、从在外能人中引回一批、从企业老总中选聘一批、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一批)办法选优配强“领头雁”。近年来,已有1253名乡土人才加入党组织,683名党员乡土人才被群众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其中137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上届换届选举,21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竞选书记成功,今年又有47名在外创业能人表达了回乡参选意愿;先后选聘37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5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上任后,先后筹资3000多万元,帮助结对村完善道路、用水、电力等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配套设施,与结对村联合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项目51个,争取1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48个,解决了近3000余村民就业问题。

三是“刮骨疗伤”排毒。黑恶霸痞势力是农村发展的毒瘤。南漳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针对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上届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排查,“刨根问底”揪出问题,全县共排查行政村283个,村两委干部1362人,排查涉黑线索9条,确定了28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同时,严把入口关、筑牢“防火墙”,按照“四先四后”的要求(先整顿后换届,先审计后换届,先考察后换届,先研判后换届)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做到全程掌控,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849名后备干部,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四是“舒经通络”清瘀。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为让党员动起来,南漳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新模式,对在职党员实行责任目标管理,通过支部与党员个人签订目标责任书,促进党员履职、践诺、尽责;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定责管理,根据党员年龄、文化素质、专业特长等情况,采取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等方式,让无职党员有责、有位、有为;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管理,推行“风筝式”管理模式,既要求流动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又积极落实每月电话访询一次、沟通思想一次、反馈信息一次的“三个一”措施,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目前,全县20937党员晾晒了公开承诺,1000多名无职党员通过设岗定责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村庄环境治理等决策和事务中,200多名流动党员通过QQ、微信参与党组织生活,找到了家。(作者:刘鎏;作者单位:襄阳市南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