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守好鄂东门户 建设生态长江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5-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的重要论述,不仅抓住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牛鼻子”,还体现了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考量,为我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的重要论述,不仅抓住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牛鼻子”,还体现了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考量,为我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强化上游意识,增强思想行动自觉。黄梅依江而兴,有长江黄金岸线58.86公里,是长江湖北境内的最后关口,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好一江碧水。我们将牢固树立“位置上游、责任上游、工作标准上游”的政治意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根本遵循,把“五个关系”重要论述落实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为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雷霆行动”做好先行示范,为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做好表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好引领带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

强化源头管控,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山水林田湖的生态保护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的核心落实在具体项目上,进一步优化各类项目的整体布局、层次划分、近远期实施重点和投资估算,严格源头预防、不欠新账。实施精准灭荒行动。坚持挂图作战、做好结合、因地制宜,完成2018年2320亩目标。抓实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湖泊湿地水土修复行动,开展长江干线、重点湖泊岸线整治和重点区域、湖泊岸线划界确权工作。严格执行矿山环境准入条件,加强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加大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力度,完成353亩废弃或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复绿任务。加强源头治理管控。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大力支持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的全面规范提升,持续开展水生生物保护区围网、拦网、网箱拆除工作,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整合林业、水利、农业等部门力量,通过封育保护、建设基本农田、发展农村能源和兴修水利设施等手段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强化战略定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县城区新改建公厕、每个乡镇建成一个达标公厕、每个乡镇选一个村试点、试点乡镇“厕所革命”工程建设四个全覆盖。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继续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题活动,实施水泥、陶瓷、化工等重点行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加快陶瓷及其他行业煤气发生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碧水工程。加强区域流域工业水污染防治,加强中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启动黄梅经济开发区大胜关山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完成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深入推进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净土工程。开展重点区域排查布点和重点行业企业调查范围核准工作,完成191个行政村、34个社区和张湖农场的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继续实行塑料花禁售工作。

强化改革创新,走好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严把产业项目准入关口,对高污染高消耗的项目坚决不引进,擦亮生态底色。做好“生态+”大文章,坚持“生态+工业”,坚定不移地推动污染企业的退出与转型,实现腾笼换鸟、做出特色,同时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坚持“生态+农业”,按照发展“三型农业”的思路,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纵深发展,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广有机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坚持“生态+旅游业”,大力开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五祖禅文化旅游区建设,让黄梅大地处处有景。(作者:马艳舟,黄梅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