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凝心聚力共筑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来源:武当党建网  日期:2018-05-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丹江口市通过优化组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不断深化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切实加强社区与市直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十堰市丹江口市通过优化组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不断深化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切实加强社区与市直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优化组织设置,构建全面覆盖体系。在原有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限制,按照地域相近、均衡配置的原则,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将全市所有社区和市直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整合分配,在社区成立大党委,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全面覆盖体系。截止目前,全市89家市直一级单位与21个社区实现了共驻共建全覆盖,每个社区均有4-5个市直单位包联。同时,明确大党委书记由社区书记兼任;副书记由规模或影响力较大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由社区党组织委员,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或采取协商推荐方式产生,切实增社区大党委的核心领导力。

完善运行机制,夯实共驻共建责任。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议事原则,制定实施《社区大党委工作制度(试行)》《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等,确保社区大党委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年初做出双向承诺,明确共建目标、服务项目和完成时限等;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讨论社区内的群众性、公益性工作,解决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年终听取和审议大党委上年度工作报告,讨论下年度工作计划,引导督促成员单位党组织自觉履行共建职责,逐渐转变大党委工作仅靠社区党组织牵头负责的单一局面。同时,将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要求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单位”、“综治先进单位”、“优秀共产党员户”等评先表优活动中,必须充分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增强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力度和领导权威性,确保社区大党委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服务群众实效。开展挂牌亮身份活动,为市直单位5100余户、社区2000余户共产党员家门口挂“共产党员户”标牌,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自我监督意识。深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党员服务日”活动,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大党委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社区大党委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截止目前,1万余人次在职党员进社区帮助圆梦微心愿6000余个。市法院结合法治宣传工作,每周二在大坝路社区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宣传、咨询、调解;市图书馆主动为三里桥社区打造“社区图书屋”,丰富社区党员、居民精神食粮;跃进门社区联合市气象局等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为两个居民小区、150余户解决了下水管道、化粪池淤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