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贵州仁怀:“三大行动”推进党建扶贫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5-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站在刚建成的宽敞漂亮的文化广场上,贵州省仁怀市九仓镇三涨水村村民龙明志感慨万千:“短短一年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刚建成的宽敞漂亮的文化广场上,贵州省仁怀市九仓镇三涨水村村民龙明志感慨万千:“短短一年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涨水村的变化,得益于仁怀市打造“示范带”的工作。去年以来,仁怀市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抓基础、强基础、实基础”思路,把五马、茅坝和九仓三个乡镇规划成为示范带来打造,先后斥资1.3亿元,统筹推进党建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和综合改革建设。

在统筹推进党建扶贫示范带创建中,该市重点实施“组织强村、先锋带村、部门助村”三大行动。首先是“组织强村”,建立小湾联村党委1个、联村党总支1个、产业党小组8个,升级5个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其次是“先锋带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34名,吸引返乡党员领办项目7个。此外还有“部门助村”,调整配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驻村干部团结带领村支两委,共协调资金4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

在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中,仁怀市坚持种植与养殖、长效与短平快、园区与“一户一产”相结合的原则,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致富奔小康。在党建扶贫示范带实施万亩优质粮油基地、万亩茶园、万亩经果园等产业园,产业项目覆盖农户7558户28639人。

“示范带沿线各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凸显、服务功能优化、发展功能强劲,整体呈现出‘支部强、产业兴、乡村美’的喜人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了基础、积蓄了力量。”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说。(程焕、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