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将党旗高高擎起!咸宁崇阳这样抓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工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5-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湖北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工作要求,咸宁市崇阳县委结合党情县情,提出以“党旗引领、绿色崛起,支部建设走在前列”为主题的实施计划,将鲜红的党旗高高擎起。

将党旗高高擎起

——崇阳县落实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计划工作纪实

党员生活网消息:基层党组织是堡垒,每个堡垒都要坚不可摧;基层党员是旗帜,每名党员都要永葆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湖北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工作要求,咸宁市崇阳县委结合党情县情,提出以“党旗引领、绿色崛起,支部建设走在前列”为主题的实施计划,将鲜红的党旗高高擎起。

直面问题,学习思路

基层党建有这样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有的村级阵地破旧、功能无法发挥;有的支部阵地建得高大上,却空有一幢房,无人值守;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不严肃;有的支部不按月缴纳党费。党建看似年年在进步,实际常常不过硬……

崇阳县委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将问题整改抓到每一名党员头上。不仅如此,崇阳县还先后组织农村、社区、机关“两新”党组织8批160余名党务工作者赴罗田、大冶、麻城、夷陵等地参观学习,求取“真经”。落实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计划,崇阳有了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

谋划部署,明晰责任

为确立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标准,县委突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经过27次蹲点调研、5次集中征求意见、3次专题常委会,树立了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新理念,确定了“整县推进、整乡提升、逐村夯实”的崇阳计划,为全县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7年5月16日,全县召开“整县推进”任务交办会,每个基层党建责任单位都领到了一份任务清单,基层党建人人有份,人人有责,全县党建一盘棋的意识基本形成。

白霓镇党委书记说:“我一定保证完成‘整县推进’工作任务,当好全县乃至全市的排头兵。”

典型引领,示范推进

为落实“整县推进、整乡提升、逐村夯实”计划,崇阳分领域、分层次,分步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步一个脚印,层层压茬推进。

抓党建促扶贫攻坚,“第一书记”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帮助畈上村建强党的支部,成功吸引尚禾集团亲情回归,助力精准扶贫,反哺家乡建设。截至目前,尚禾集团投资已1.16个亿,提供135个就业岗位,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启了“南鄂第一村”的追梦之旅。 

2016年,咸宁市政府工作组与大岭村结对帮扶,积极开展以扶志、扶智、扶资为主题的“三扶一助两促进”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破解了山村群众不想开发、不会开发、不能开发的发展瓶颈。

“做梦也想不到我能住进这样好的房子,还能在家门口每天挣上百来块钱,共产党是我们的恩人啊!” 大岭村村民这样感慨。

坳上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以建设高标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把党员需求、村民需求、游客需求放在第一位,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成景点,将村庄打造为景区,实现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的无缝对接。

“原来的村支部破破烂烂,村民都不愿走进去,现在的村支部,就是一个景点,我们党员有了归宿感和自豪感。”坳上村一名党员这么说道。

抓实活动,党旗飘扬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中央对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重要要求。 

补精神之钙,铸信仰之魂。全县660个基层党支部,16052名党员同频共振,将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纵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崇阳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村巷、连民心”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讲党课,解难题、排民忧,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灾面前勇担当。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将“战场”变“考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我们是党员,我们在行动”的庄严承诺。

党建统领,全面进步

交钥匙、出穷窝、奔小康,精准扶贫阔步在前。2017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培训会在崇阳县召开,全县3478户、12581人脱贫致富,2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美丽乡村入卷入画。天城镇茅井村、白霓镇小港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天城镇桃红村、铜钟乡坳上村等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金塘镇畈上村柃蜜小镇、铜钟乡大岭涂鸦小镇等特色鲜明,声名远播。

“四化工程”齐驱并进,文明创建喜上台阶。主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3年内森林覆盖率达68%,林地绿化率达90%,居民生态指数迅速攀升。

平安创建人人有责,建设成果人人共享。在咸宁市平安创建工作评测中,崇阳县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创建参与率3项指标荣获第一,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目前,我县已在四个乡镇召开了四次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现场推进会。我们将统筹推进,力争在所有乡镇都召开一次现场会,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崇阳县委书记杭莺表示。(通讯员 金勋亚 钟晓光)

延伸阅读:

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四步打好“整县推进”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