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嘉鱼纪委书记张华志:坚持“四个不动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8-05-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中国共产党作为在白色恐怖和血色战争中成长起来的政党,已走过97年的光辉历程。最近,笔者重温《共产党宣言》时,感慨良多。结合本职工作,笔者认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四个不动摇”,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在白色恐怖和血色战争中成长起来的政党,已走过97年的光辉历程。最近,笔者重温《共产党宣言》时,感慨良多。结合本职工作,笔者认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四个不动摇”,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两个必然”不动摇,保持纯洁、勤政廉政。“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最根本的理论依据。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要牢记“两个必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认真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继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发展纳入全县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加强廉政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三是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坚持“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推动力”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生产力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发展是“第一要务”,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反腐倡廉。一是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风浪考验,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做好“三农”工作、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主动介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目标”不动摇,改善民生、维护民利。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要为全体人民谋福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努力维护民生、民利、民权。一是全面落实党的民生政策。继续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重大疫病防治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教育收费、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治理治理力度。二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在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等行为,严肃处理少数基层干部侵占挪用惠民资金、违规处置集体资产、侵吞集体收益、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等问题,坚决纠正在执法中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三是不断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创新评议载体,完善评议机制,及时受理并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继续开展“人民满意基层站所”评创活动,不断提升部门与行业服务群众的水平。

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不动摇,高悬利剑、惩治腐败。从世界各国的发展进程看,经济起飞期和社会转型期往往也是腐败的高发期,但腐败问题并不是我们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腐败问题必将得到进一步遏制。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利剑高悬,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一是发挥教育管理职能,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二是突出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三是提高执纪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案协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审计部门的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与协作,形成强大的惩腐合力。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作者:张华志,嘉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