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之五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4-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社会建设的“考卷”上,从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到补齐社会公共服务短板;从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到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湖北,用6000万荆楚人民的生活巨变,一一向社会建设这一时代使命作答。

人民至上,让幸福来敲门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之五

m_hbrb20180425LiangHuiZhongDianEr_2

图为:天门市流动家庭医院的医护人员走村串户,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刘银斌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社会建设的“考卷”上,从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到补齐社会公共服务短板;从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到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湖北,用6000万荆楚人民的生活巨变,一一向社会建设这一时代使命作答。

时针拨回到2012年11月15日。

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世界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殷切寄望湖北“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心系人民,情牵民生。殷殷嘱托,责重如山。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时刻把“获得感”捂在百姓心口上。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在发展“经济速度”的同时,更重“民生温度”。

如何通过民生水平的改善、社会治理的创新,使荆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成为湖北最重要的发展命题之一。

一次次研究,一次次踏勘,发力民生短板。各级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于民生,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与温暖。

从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到补齐社会公共服务短板;从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到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5年里,湖北,用6000万荆楚人民的生活巨变,一一向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作答。

这是最新的民生成绩单之一——

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52万套,改造棚户区住房179万套、农村危房45.9万户。

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基本医保、社会救助等标准稳步提高。

2017年,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7元,增长9%,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作答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

一份工作、一台手术可以见证,民生兜底中,多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在解决

就业一人,稳定一家。

身有残疾的阳新鞋匠陈云海,为了3个求学的孩子,拖着截肢的右腿到县城的湖北浙联鞋服厂求职。

拒绝,并不意外。但,浙联鞋服向他敞开了大门。

在阳新县兴国镇太垴村,像陈云海这样的贫困户,都收到过县城工厂的招工信息。

“阳新鞋匠”,全省十大劳务品牌之一。而今,这块金字招牌成了扶贫的利器。

县就业训练中心、电大职业教育中心里,农民培训免费、职业介绍免费、技能鉴定免费;每招入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工厂将收到政府补贴200元。

一份工作,让陈云海们的心暖了,也让“阳新鞋匠”的招牌更亮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湖北城镇新增就业91.8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2.59%,低于全国3.9%的平均水平。过去5年,我省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跨80万人、90万人台阶,累计新增就业432万人。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2017年7月31日,注定在湖北医疗史上打下烙印。

这一天,全省医疗机构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60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告别历史舞台。

药品便宜了,有的甚至比药店还低。另一个层面,分级诊疗价格体系建设、医药产品采购机制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对于43岁的农妇崔菊花,2017年曾经是一个“坎”。

去年3月,红安县觅儿寺镇的崔菊花来武汉做心脏手术,住院费8.2万元。

出院时结账,她喜出望外:自己只需出4900元。

崔菊花,是我省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50多万受益者之一。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远安县茅坪场镇老观村。四组村民路德章和妻子方家秀拿着800元低保金,笑在脸上。

夫妻俩身体残疾,民政部门为他们办理了农村低保和残疾人补贴。“低保金年年涨,加上每年2400元的残疾人补贴,一年有1.2万元收入。”

不止是低保。2017年,湖北共拨发中央和省级社会救助资金100.2亿元,较2012年增长54%。

从农村五保户,到城乡特困人员,再到残疾人群体,一张覆盖荆楚城乡的“保障网”正在密织,努力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民者,国之本也。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就业、医疗、教育、社保、养老……群众有所呼,湖北必回应。

5年来,湖北相继出台了17项新的教育资助政策。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的承诺,去年全省学生资助资金达到40亿元,资助学生165万人次,比2012年增加23万人次。

作答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

一座厕所、一间农家书屋可以见证,公共服务中,多少群众生活中的短板正在补齐

如厕难,人之三急,外出时颇为烦心。

汉口火车站出站口,每天平均1.5万人次,却只有一个厕所。而在广大农村,许多农户家中甚至没有厕所。

“方便”不方便,文明从何建?

小小厕所,在湖北掀起了史无前例的“三年攻坚”。

筹措200亿元资金,新建200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提升130多万农户厕所、农村及城市公厕、交通沿线厕所、旅游公厕,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

“强化民生改善支撑,补齐共享发展短板。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省委、省政府铿锵发声。

让文化绿洲遍布乡村。蕲春县狮子镇康冲村,村部“农家书屋”里常常座无虚席,贫困户从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书籍中,寻找脱贫妙招。眼下,该县400余家“农家书屋”,变身“脱贫学校”。

十年悠悠岁月,29148个这样的农家书屋,仿佛一盏盏温暖的“小橘灯”,照亮了荆楚乡村。

让山野里的村庄,通往外面的世界。仅“十二五”期间,湖北累计修筑农村公路73184公里,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23万公里,可以绕地球6圈,位居全国前列。这是连接乡村与城市之路,更是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之路。

让群众徜徉在绿美之中。如今,漫步在100多公里的武汉东湖绿道,但见湖光旖旎,绿带缠腰。从湖泊到江滩,从园博园到中山大道,从望湖兴叹到还绿于民,公共基础设施的提升,让人们嗅闻到幸福的味道。

作答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

一次“红脸”可以见证,创新基层治理中,有多少社会关切,就有多少党和政府用心的关注

电视问政,创新社会管理的湖北实践。

2017年12月16日晚8时,让很多官员“不想来、不敢来”的武汉电视问政再度开“考”。

这是十九大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对“四风”问题及“新衙门作风”的一次不留情面的交锋。

红脸,是因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庸懒散慢、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微腐败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并未杜绝。

亮剑,是因为作风问题关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否实现。

从武汉到省内多地,直播间里,普通民众当场质问政府官员关于社会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保、违法乱建等各类“麻辣”问题。

官员“红脸出汗”,百姓难题得解。

2017年湖北省级媒体问政,曝光了18个问题。随后,全省136名干部因履责不力而被问责。

创新基层治理,“格格”来了。全省近2万名网格员,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听诉求、讲政策、解疑难,为群众提供近200项服务。

创新基层治理,“暂住证”走了。2017年起,进城人员领到了居住证,代替了昔日的“暂住证”,子女入学、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等,与本地居民同待遇。一字之别,让“新市民”不再是城市的“外人”。

创新基层治理,小案有人破了。街头扒窃、住家失窃、飞车两抢、网络诈骗……对百姓生活中大量的小案,民警全力侦破。

“收到法院传票该怎么办?”“子女不赡养老人,怎么办?”面对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律师进村、法律便民”“法制夜校”,纷纷来到百姓身边。小改革推动大公正,立案登记制的推进,一举破解了立案难。

创新基层治理,大数据神了。在湖北,借力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高科技,破解治理难题。纪检、审计等部门,挖掘不作为、乱作为“蛛丝马迹”;人社部门通过感知劳动者的“想法”,推出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在宜昌,社会智慧网实时更新城市的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一年内火灾、死亡人数、突发事件财产损失分别下降23.39%、75% 和63.79%。

作答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

一块小小的豆腐可以见证,精准扶贫中,多少困难群众正在告别贫困,走向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贫困不除,难言小康;群众不富,民生难安。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湖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0万人,多数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而贫困户中,又有38万人为因病致贫。

远安县鸣凤镇。南门村5组村民向小燕,父母年迈多病,丈夫患有糖尿病。大女儿患上脑瘫,在武汉治疗5年花费近70万元,家徒四壁。

为了养活全家,她做起“小燕柴火豆腐”。村委会得知后,免费为她做招牌,在网上帮她做广告。豆腐渐渐有了名气,买的人多了起来。

受益精准扶贫政策,向小燕家享受了低保、光伏发电、电商技能培训等系列扶贫政策。如今,一块小小的豆腐,让这个家庭每年增收近3万元,告别穷困。

2017年,全省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32.66亿元,91.7万人脱贫,3个贫困县即将脱贫摘帽。

两年来,我省减少贫困病人46.4万人。今年,将在全省推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机制全覆盖。

作答社会建设这一时代命题——

一片山林可以见证,乡村振兴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乡,正在回归

“老李,准备一下,下午我来你家逮鸡、宰杀,搞直播。”2月27日上午,竹溪县汇湾镇李家河村村民李保民,接到京东竹溪馆负责人柯善海的电话。

春节前,他养的1000多只土鸡被京东竹溪馆订购,收入5万多元。

群山环抱的秦巴腹地,绿松石、黄酒、香菇、木耳、茶叶等原汁原味的山货,源源不断通过互联网俏销全国。

郧西县下营村,是全省唯一授名的“淘宝村”。

走进村头,莲叶碧绿,荷花嫣红,荷叶上露珠灵动,游人沿步道徜徉荷塘之间,或闻花香,或拍照留影,怡然自得;

流连村中,绿松石巷,青石板路,石磨石碾,民宅古色古香。淘宝小镇,免费WIFI全覆盖。

曾经,下营村也和山区大多数农村一样,家家户户牛羊圈,污水汇聚成溪流。

美丽乡村的建设,使臭水塘变成荷塘,泥巴路变成石板巷。

“下营村村民富了,我们还要让村美起来,留住乡愁。”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下营村全村339户,139户从事电商,年营业额逾1亿元。

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

省委一号文件开宗明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看产业。粮食、蔬菜、生猪、水产四大千亿产业坐镇,特色经济作物、小龙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一批千亿产业,正一路成长。今年,力争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

乡村振兴看生态。建设1000个绿色示范村,完成1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让村村“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从文景之治,到贞观之治,过往千年,历代盛世莫不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这是人民的呼唤,这是国家的嘱托,也是湖北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