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的十九大代表蒋扣分:我就是那个唤醒城市的人

来源:《党员生活》2018年第4期·下半月  日期:2018-04-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几年前,蒋扣分把自己的微信头像从一朵花改成了三把躺椅,只有一人躺在椅子上的照片。她说:“花会有凋谢的一天,躺椅看似休闲,其实是时刻提醒我,只有勇于奋进的人,才有资格去享受人生。”

80后、农民工、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蒋扣分身上有很多标签。

但是,她最喜欢的标签,还是环卫工。

十年如一日,蒋扣分每天迎来第一缕朝阳,送走最后一片晚霞。

她所负责的辖区有4条主干道、6条支干道,加起来长度约45公里。

蒋扣分每日骑着清扫车最少往返2次。一年工作的路程,要绕地球1.4圈。

640.webp

《党员生活》2018年第04期·下半月封面人物:蒋扣分

“犟”姑娘的“犟”作风

1980年6月,蒋扣分出生于武汉市蔡甸区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家里一直把她当男孩子养,造就了她十分倔强的性格。家里人给她取了个绰号——“三犟”。

2007年,蒋扣分家门口新修了南湖大桥,环卫管理中心招聘这个区域的环卫工。蒋扣分想,虽说天不亮就要上班,但下午5点可以下班照顾孩子,便去应聘了。

丈夫徐彬觉得没面子:“家里又不是养不起你!”蒋扣分理直气壮地说:“凭劳动吃饭,心里踏实!”于是,27岁的蒋扣分成了当时蔡甸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保洁三公司最年轻的环卫女工。

640.webp (1)

资料图:蒋扣分在清理垃圾

刚参加工作时,蒋扣分每天要负责南湖大桥上桥、下桥共5000多平方米区域的清扫工作。每天渣土车过桥时,都会散落很多渣土,蒋扣分的日常就是把泥土一块块地铲起来,打扫干净,再冲水清洗。

辛苦之外,蒋扣分还遭了很多“白眼”。南湖大桥连接着蒋扣分的娘家和婆家,每天都有很多亲戚朋友经过,有人笑话她:“20多岁的小姑娘,做点什么不好,偏偏要扫大街!”

一个月之后,蒋扣分顶不住压力,想打退堂鼓。她找到经理理论:“为什么把这么难的工作安排给我?”经理一听笑着说:“很多年轻人都吃不了环卫工这份苦,我也觉得你肯定干不长。”听了经理的话,蒋扣分的“犟”劲上来了:“你们觉得我做不好,我非要把它做好!”正是凭借这股“犟”劲,蒋扣分很快就成长为环卫一线的骨干力量。

640.webp (2)

资料图:蒋扣分在马路上巡查

2009年,蒋扣分升任环卫队队长。当时蒋扣分队里有几十号“兵”,大家对蒋扣分并不服气:“一个小姑娘就能当队长?”

然而,蒋扣分很快就让他们心服口服。身高只有一米五、体重只有80多斤的她,每天负责清洗的路段将近20公里,随水车洗路用水近50吨。由于她吃苦耐劳,所负责的辖区从未被扣过分……

蒋扣分说:“即使你年轻,毫无背景,只要你认真努力,就会有收获。你觉得我年轻,不服我,我就要做到让你服!”

640.webp (3)

当了队长后,为了提高管理水平,蒋扣分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帮助自己总结、提升。如今,她的日记已有9本,加起来有2万多字,写满了她对工作的感悟。

我就是那个唤醒城市的人

2012年10月24日清晨5点30分左右,天空下着小雨,蒋扣分像往常一样在路上巡查,忽然,她还没来得及反应,就“砰”的一声被车撞倒在地,失去了意识。

等蒋扣分从ICU病房醒来,已经是70个小时后了。看着好不容易醒来的妻子,丈夫徐彬梗咽地说:“你终于醒了,医生说,如果72小时你还不醒,就要给你做开颅手术了。”蒋扣分笑了:“那我运气还挺好的啊!”

然而,即使在住院,每天还是有环卫工人打电话给蒋扣分沟通道路清洁的事。为了让妻子能好好休息,徐彬到第六天才把手机还给蒋扣分。一接到同事电话,蒋扣分就耐不住想出院:“病床上我躺不住,多在路上一分钟,心里就多一份踏实!”

640.webp (4)

资料图:蒋扣分为自己加油

医生一再告诫她必须安心养病,最少要休息三个月。可是,不听医生劝告的蒋扣分,在医院仅仅待了10多天就出院了。刚回家,蒋扣分就接到一个同事电话,说道路上有一块油污很难洗掉。她立刻换上衣服出门,叫上洒水车,拿起水管就开始洗地。水枪巨大的压力让蒋扣分握着的水管产生高频率震动,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她很快开始头疼。虽然如此,她依然坚持将地全部冲刷干净才回家休息。丈夫知道后,埋怨蒋扣分太不爱惜自己。蒋扣分却说:“路上事多,我去上班,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也就是从那以后,蒋扣分几乎每天都会头晕。

640.webp (5)

资料图:蒋扣分和女儿在一起

后来,蒋扣分家里因征地获得了三套房,丈夫也成为一家大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让丈夫越来越心疼风里来雨里去的蒋扣分,几次劝她换工作,都被蒋扣分拒绝了。

蒋扣分的女儿也给了她莫大鼓励。一天,女儿在电视机前看一档综艺节目中寻找“唤醒城市的人”。女儿欣喜地跑来说:“妈妈,你就是唤醒城市的人啊!每天早晨4、5点,别人都在睡觉,你们就拿起工具扫地,用整洁的城市唤醒都市每一个人!”

简单的几句话,给了蒋扣分很大触动,从此以后,除了对工作的“倔强”,蒋扣分又多了一份自豪感。

蒋扣分的微信名字叫“执着的思想”。她说:“我也没有特别的思想,只是每当扫完一条大街,回头望一望整洁的路面,就会有一种成就感。我想把这份事业执着地做下去,一生都不换工作!”

640.webp (6)

信仰让心中的理想更丰满

2013年,经过努力,蒋扣分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认真学习党章,时时处处向身边的老党员学习,不断激发“红色细胞”能量,以身作则带头实干。

2015年,蒋扣分调到环卫中心保洁一公司任副经理。管辖的片区也从原来的城郊变成了城区,每天上班要花一个小时,但蒋扣分一直是公司来得最早的那个人。

几年来,蒋扣分累计比别人多上班二千多小时。她和工人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午饭蹲墙根、坐路牙、吃冷饭、喝凉水,除夕之夜与工人们在马路上“过年”。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城区地铁施工段面,没有被扣过一分。

640.webp (7)

蒋扣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辖区的每条路上,都留下过蒋扣分辛劳的汗水,但有时候,她的工作却得不到市民的理解和尊重。

蒋扣分的辖区有很多商铺,业主经常将自己铺面的垃圾倒在路边。蒋扣分上前阻止,对方却说:“我们都是交过垃圾费的,本来就该你们扫!”遇到这样的情况,蒋扣分也从来不理论,只是默默打扫。渐渐地,很多业主都开始主动清理门前垃圾。

蒋扣分一直笃信:“行动的力量比语言更大。身为党员,不仅自己对工作要无怨无悔,还要用实际行动感化别人。”

从一粒“种子”变为“满园芬芳”

多年的坚守,蒋扣分赢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得到组织和上级的肯定:2013年,她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武汉精神践行者先进个人、武汉市“城市美容师”;2014年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功勋城管;201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作为唯一一名基层环卫工,蒋扣分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蒋扣分激动得落泪,深感自己的工作肩负着更大的社会意义:“当今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城市环境卫生和生态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卫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640.webp (8)

十九大结束不久,环卫工人每人工资都增加了500元。有环卫工感谢蒋扣分说:“你把我们的呼声带上去了,才给我们加了工资。”蒋扣分却说:“你们要感谢自己,是你们把道路扫得更干净了,才给你们加了工资。”

环卫所所长易洪波有一次打趣地问蒋扣分:“你现在都是党代表了,有没有想过对组织提点什么请求?”

蒋扣分愣愣地说:“真没啥想法,我还是那个普通的环卫工人。”

640.webp (9)

资料图:蒋扣分

在蒋扣分看来,自己就是一粒种子,在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成长,如今她长得越来越好,就要将精神传承下去。

近几年,在蒋扣分的模范带头作用下,蔡甸区城管委先后获得了湖北省文明单位、全区党建先进单位、全区社会治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各种表彰。一粒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攒成了一股力量。

几年前,蒋扣分把自己的微信头像从一朵花改成了三把躺椅,只有一人躺在椅子上的照片。她说:“花会有凋谢的一天,躺椅看似休闲,其实是时刻提醒我,只有勇于奋进的人,才有资格去享受人生。”

谈及今后的目标,蒋扣分说:“我的目标,从入这行就没变过,就是我蒋扣分的工作永远不扣分。”

11个年头过去了,蒋扣分的这份“初心”始终未改。

作者:王道勇 赵雯 肖晗;编辑: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