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大学:积极建设思政课示范课堂 落实协同育人机制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18-04-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纳入一流建设学科,将思政课建设质量纳入学科建设考核体系,完善学科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学科优势反哺课程教学,以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建设,用课程建设检验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相互支撑、齐头并进。

推动学科优势和教学优势“双强化”。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纳入一流建设学科,将思政课建设质量纳入学科建设考核体系,完善学科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学科优势反哺课程教学,以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建设,用课程建设检验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相互支撑、齐头并进。

坚持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双推进”。一方面坚持课堂为本、内容为王,增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模式创新”,推进多元立体综合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组织课程组开展集体观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课堂,开设“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战略”课堂。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互动式教学模式探讨”等专项试点项目。

深化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双创新”。严格遵循马工程统编教材,精心设计知识点、教学模块和讲授逻辑。积极探索适合在线开放课程特点的讲授风格,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运用慕课手段,增强课程吸引力。在“爱课程”平台推出4门本科思政课必修课在线课程,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立体化理论学习社区,探索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课教学模式。

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发力”。聚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组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大调研、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协同、人文素质教育课程调整重构等,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融入所有课程。定期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联席会,共同探讨完善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机制。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和党课,2017年讲课40余次。“六院士团队”20年坚持面向本科新生开设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将无形的价值观教育与有形的专业知识传授深度融合,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