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李松梅 王正明:像杨汉军那样“做官不当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8-04-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通过学习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切地体会到了杨汉军同志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是在扑下身子做公仆,而不是在当官作“老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通过学习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切地体会到了杨汉军同志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是在扑下身子做公仆,而不是在当官作“老爷”。

做官不当官,旨在为民。“他把自己放得很低,把群众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发自内心的,不是装样子走形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杨汉军10次到最远最穷的新洲区调研,为了从国外招揽人才,杨汉军同志带领团队10天跑了18000公里,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杨汉军从事组织工作30余年,“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把“官”做淡,恪守信念,一心为民,忘我工作。他坚持“公事到办公室谈,家门是敲不开的”自律,从不为亲戚朋友打招呼,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从不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他永远是我们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标杆。

做官不当官,意在做事。杨汉军是个不折不扣的组工专家,各方面业务都精通。在他看来,“业务精了,才能解决问题”。杨汉军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要杜绝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要实实在在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杨汉军同志坚持做事创业事必躬亲、思路开阔、敢打敢拼。为地方做实事,杨汉军同志敢于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是一个典型的能够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他永远是我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楷模。

做官不当官,守在廉洁。“别找我,权力不是我的,我不会帮你办。”杨汉军同志清正廉洁,他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共产党员人的高尚情操,始终如一地践行了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场合不去,不出组织部的门就进不了那些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除了出差和调研,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工作。学习杨汉军同志做官不当官,始终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杨汉军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他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作者:李松梅 王正明 ;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