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金晓耕:“四化同步”抓党建 党旗领航铸铁军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4-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冈市武穴市纪委监察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在不忘初心、党建引领中坚守责任与担当,在不懈奋斗、锐意进取中收获成功与喜悦,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勇者先。黄冈市武穴市纪委监察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管理,在不忘初心、党建引领中坚守责任与担当,在不懈奋斗、锐意进取中收获成功与喜悦,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一、项目管理清单化,压实党建责任

牢固树立从严治党就是最大责任的观念、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行清单化管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武穴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传达中央、省、黄冈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带头抓好落实;机关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制定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将机关党建工作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和责任人;制订责任清单,把机关党支部及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细化为六大方面,使党建工作进一步条理化、明晰化,定期对各党小组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办检查和情况通报。

推行党员“领岗诺责”。根据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设置党员先锋岗、执纪审查岗、精准扶贫岗等13个岗位,推行党员亮牌上岗,签订“领岗诺责”责任书,实行台账化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履职尽责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

二、组织建设规范化,建强战斗堡垒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上拓展深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组织机构。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石,按照《党章》要求,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设立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和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委员。

打牢组织基础。明确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由机关党总支牵头,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工作学习教育和组织活动。加强机关各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积极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支部,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打牢组织基础。

打造党建阵地。创建党建工作室,健全机关党组织网络图,分领域制定党(总)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统一要求、引领示范;按照“1+X”模式,编印发放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手册,统一规范党组织工作等党务台账;打造党建园地,将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公示,交流党建学习体会。

三、学习教育常态化,锤炼党性修养

带头学习、执行和维护《准则》,充分发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作用。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领导班子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领导和党(总)支部书记每年讲一次党课。2017年来,对照《准则》《条例》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7大类27条,梳理批评意见108条,领导班子成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82条,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整改措施。

规范学习教育内容。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5+X”模式(交党费、唱国歌、宣誓词、诵党章、学党规,做好“X”文章,彰显活动亮点),先后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我做起”“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学习贯彻十九大,驰而不息纠‘四风’”等主题讨论活动,25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编印《党内法规读本》《领导干部应知应会读本》,建立“互联网+党建”微信教育平台,发布党建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党务公开、党员监督等内容,使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党组织学习教育、相互交流。依托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黄冈市“反腐铁军训练营”和中心组学习、干部夜校等阵地,采取机关党支部集中领学、邀请专家学者讲学和党员个人自学等方式,推行干部轮流上台讲课。

四、考核管理科学化,打造党建品牌

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铸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到中心工作开展、推进到哪里,党务服务就参与、跟进到哪里。组织党员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打响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擦亮派驻机构探头,打磨巡察利剑,发挥大数据监督检查科技作用,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深入查找监督执纪各环节风险点,强化自我监督,定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作风巡查,严防“灯下黑”。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春节联欢晚会、庆“三八”、缅怀革命先烈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机关政治文化。挖掘和放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和效应,树立武穴劳模、湖北省纪检监察信息先进个人、执纪审查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正能量。

强化考核激励。构建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述责述廉活动,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金晓耕,武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