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华中农业大学:耕读双甲子 狮山春意浓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4-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张院士护草坪”的故事,一直被师生们津津乐道。有一年,校内一块草坪立起提示牌:“好端端的一块草地,马上就要变成路了,同学,于心何忍?”原来,这句话是张启发院士提出来的。他看到不少师生图方便不走人行道而是践踏草坪,便发出呼吁。平日里,这位学术“大牛”时常关注校园文明“小事”,动手捡拾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批评车辆乱停放现象等。

耕读双甲子 狮山春意浓

——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文明校园侧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刘志伟

“华农三月桃之夭夭!你可知华农种桃人背后的事?”3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信上,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校内桃花盛开的美景、市民寻芳其间的情趣,并介绍了该校学者与桃有关的研究。

狮子山上,春意正浓。

这所有着120年办学历史的农业大学,始终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该校以“耕读文化”为引领,熔铸大学精神内核,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着力打造“五色校园”

3月24日,华农再次举行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在“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中,4000余名师生环校长跑7公里。一路春光正好,桃花、樱花、梨花、油菜花争相绽放。

与鲜明的学科特色相呼应,华农的校园环境别有一番情致。去年暑假,该校曾在官方微信晒出四季华农的“独家记忆”:“狮子山上的春花、夏风、秋月、冬雪,都各有诗意。无论行道树如何荣枯交替,试验田里翠绿的作物从未缺席。”

在“美丽华农”建设中,环境美丽只是其一。近年来,该校着力打造“五色校园”,即正气高扬、奋发进取的红色校园,人才辈出、成果斐然的金色校园,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绿色校园,健康向上、品位高雅的蓝色校园,文明和谐、舒适温馨的橙色校园。

人人讲文明,事事创文明,处处见文明。“张院士护草坪”的故事,一直被师生们津津乐道。有一年,校内一块草坪立起提示牌:“好端端的一块草地,马上就要变成路了,同学,于心何忍?”原来,这句话是张启发院士提出来的。他看到不少师生图方便不走人行道而是践踏草坪,便发出呼吁。平日里,这位学术“大牛”时常关注校园文明“小事”,动手捡拾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批评车辆乱停放现象等。

共同践行耕读精神

试验田里知春早。3月22日下午,华农植科院大一学生走进实验田,脚沾泥土,体验了一堂生动的“三田课”。在田里,他们聆听老师和实验员讲解农业生产知识,并跟着大二学长学姐制作棉花营养钵。

这是华农探索实施的“三田三早”实践育人模式,即让学子们通过种三田(种子田、试验田、丰产田),以及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将“耕读”基因深深植入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成为华农文明创建的一个亮点。

华农在校内山、水、园、林、路、楼的命名和规划建设中融入“耕读”元素,对标志性文化景观烙上“耕读”印记,并以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等为载体传播耕读文化。

在此基础上,该校建设以“共同空间”为代表的师生面对面思想交流平台,构建以“三田三早”为代表的师生手把手实践育人体系,营造以“耕读文化”为代表的师生肩并肩文化育人氛围。师生员工共同践行耕读精神,强化了对该校大学精神内涵的价值认同。

华农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说,在9公里浪漫湖岸线和5平方公里占地面积的美丽校园里,师生员工是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在师生之中形成了最广泛的共识。

持续擦亮文明品牌

山里的春天总是来得迟一些。华农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眼下正在贵州、恩施支教。“去年7月来到山里时,还是艳阳高照、树繁花美。而今大雪已过,阴雨连绵,雾气环绕。”在本禹希望小学支教的王凯阳说,自己这一年有个简单愿望,就是希望班上56个孩子都能完完整整地读下去。

2002年,徐本禹赴贵州山区支教。2005年,华农成立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10余年里,从一个本禹到一群“本禹”,一届又一届学子接过支教接力棒,用青春奉献彰显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志愿文化品牌已成为该校一张亮丽名片,本禹志愿服务队还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华农以三位优秀学生为原型创作的支教题材话剧《牵挂》,5年来已在校内外公演80余场,成为该校新生入学教育“必修课”,也是面向社会传播耕读精神的重要载体。该校通过这部原创校园话剧,将德育与美育相融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多年来,华农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擦亮品牌。校园里,师生员工自觉践行文明行动蔚然成风。

2012年,一名网友来到华农校门前的公交车站乘车,看到师生们都自觉排队,便拍下一组照片发到网上,在社会上引起关注。时至今日,“让排队成为我们的骄傲”始终是该校师生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以“诚信雨伞”“诚信超市”为代表的诚信品牌,也是师生们积极践行公民诚信道德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