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蕲春县彭思镇:聚力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8-03-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早春三月,春意盎然,蕲春县彭思镇凤凰牡丹小镇柳绿花红。3月初以来,年初回乡的该镇黄柏城村知名人士王成红带领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团队制定园区规划;去年回乡创业的叶晓俊和王长春带领村民栽种新引进的柑橘;前年回乡的王艳志在凤凰山庄内安排民宿装潢。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党旗引领回乡创业

——蕲春县彭思镇聚力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纪实 

通讯员 何苗 陈钰

早春三月,春意盎然,黄冈市蕲春县彭思镇凤凰牡丹小镇柳绿花红。3月初以来,年初回乡的该镇黄柏城村知名人士王成红带领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团队制定园区规划;去年回乡创业的叶晓俊和王长春带领村民栽种新引进的柑橘;前年回乡的王艳志在凤凰山庄内安排民宿装潢。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党旗在召唤

黄石康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艳志是该镇凤凰村二组外出流动党员,在外创业多年,小有成就。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与他沟通,聘请他担任村里的发展顾问,鼓励他回乡投资创业。

看到村里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难忘的乡情深深触动了他,他投资1200万元,回村建设凤凰养生度假山庄。在他带动下,该村在外知名人士、湖北龙之行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晓俊也回乡创办绿之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荒山1500余亩,发展绿色水果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

近年来,彭思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支部班子建设为重点、支部阵地建设为突破点,大力推进“党建+”工程,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全年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9个,改扩建15个。

按照“支部引领、摸底建账、通话问需、座谈联谊、上门求智”的工作思路,该镇加大与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仅2017年就成功引进6名知名人士回乡,创办经济实体5个,驱动打造了凤凰、黄柏城、林山、余凉、雷祠堂等一批“党建+美丽乡村”示范片。

回乡心更切

甜不甜,家乡水;浓不浓,故乡情。为更好地对接在外人才,彭思镇在清明、春节等在外人士归乡的重要节点,举办座谈会等活动;建立“彭茅情——彭思籍在外知名人士微信群”,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及时公开党委、政府工作信息,发布在外知名人士助力家乡的典型事迹,让他们在外与在家都与党委、政府零距离沟通。

2017年清明节期间,在该镇召开的在外知名人士座谈会上,彭思籍在外知名人士、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孙庆红指点迷津,建议修通彭余公路和沿江公路,对接“两城两区”,打造“三园三镇”,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实现强镇富民。在他悉心指导下,这一发展思路写进了镇党代会报告中。如今,彭余路已于今年初动工修建,沿江大道也提上议事日程。

该镇刘堑村建有千亩蕲艾基地,但成效不佳,村支书丁春华主动与在外创业人士、湖北鼎艾科技公司董事长骆百林对接,诚邀他回乡和村集体一起创办蕲艾加工厂,如今带动了该村76户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刘堑村也于去年全部脱贫出列。

彭思镇方港村村支书叶词华深有感触,村里因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一度负债,村里在外知名人士张金明、董建、叶帆等人得知消息后纷纷慷慨解囊30余万元。

发展为家乡

“我回来,真不是为了赚钱。我实在舍不得这片养育我的山水和真诚接纳我的你们,我是真诚想带领大家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生活得更好!”在1月份召开的支部主题党日上,回乡创业的枝江酒业湖北公司总经理王成红一席真情告白,博得黄柏城村党员真诚的掌声。

王成红早年离家创业,在蕲春城区漕河工贸从送货工做起,如今资产过亿元,举家搬迁武汉后一度没有回过家乡,但是他坚持每年托人给全村的五保户每户赠送猪肉和慰问金。

新上任的村支书叶祥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到武汉邀请他回家看看,介绍村“两委”一班人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黄柏城牡丹园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与他交流村集体发展计划。

一来二往,真情打动。王成红决定出资1亿元成立湖北蕲来旺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回乡投身牡丹园建设,打造集药材种植、农业采摘、休闲疗养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旅游产业。他坦言,等老家房子翻修好后就带一家老小在黄柏城住下来,因为他的事业在黄柏城,他的梦想也在黄柏城。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王牌楼村的董明友,此前在苏州创业,在村“两委”支持下,他充分利用该村水产资源优势,发起成立神塘生态水产旅游合作社,打造现代生态渔村,结对帮扶贫困户20余户。

近年来,彭思镇共有30余名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定居,带动镇村发展种植、养殖、医药、化工等多个产业。2017年,全镇共有170余名在外知名人士结对帮扶370余户精准扶贫户脱贫出列,开展公益捐赠2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