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70名贫困村书记千里取“真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3-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3月8日至11日,十堰市房县举办深度贫困乡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房县县委组织部、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70名深度贫困村书记不远千里,赴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学习培训。这是继去年举办4期村干部培训班后,该县组织的又一次村干部现场学习培训活动。

党员生活网消息:3月8日至11日,十堰市房县举办深度贫困乡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房县县委组织部、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70名深度贫困村书记,赴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学习培训。这是继去年举办4期村干部培训班后,该县组织的又一次村干部现场学习培训活动。

党群一条心,荒岭变“宝地”

金岭村位于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乡——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精准扶贫驻点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但在2015年前,该村还是出了名的“空、弱、穷、破”贫困村。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金岭村党支部坚定跟党走,励志拔穷根,带领全村人民大胆创新,苦干实干,用3年时间把荒山变果园、沙地变荷塘,一改过去贫瘠破败的面貌,建成集鄂北古民居展示区、农业观光示范园、休闲步道健身区等景观区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

金岭与房县在区位条件、历史文化、产业基础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自然环境甚至更加恶劣,如何挖掘优势资源,冲破发展瓶颈,怎样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实现整体脱贫,是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正如房县县委组织部长陈刚所说:“让村干部到外面多看看,才能在考察中认识差距,在交流中转变观念,在思考中找准方向。” 

图片2

市场化运营,村民成“职员”

在兼作停车场的乌桕广场上,坐落着7幢各具特色的小商铺,从麻糖、黄花菜到钢镰大鼓、大悟织锦,独具地方特色的商品琳琅满目。金岭村“第一书记”郭进介绍说:“这里所有的门面都是集体资产,里面所有的职员都是本村姑娘,所有的门面收入都作为扶贫基金”据介绍,金岭村组建了旅游发展公司、商贸服务公司和景区服务公司,公司董事与村“两委”实行两个牌子、一套班子管理,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自主经营,具体承担旅游区和产业基地的日常管理。公司定期组织本村居民开展专业培训,培训合格的被吸纳为公司职员,治安保洁水电绿化工作则专门面向贫困户,村民们成了老板、店主,能够管理自己的公司,服务自己家乡充满热情。“以前年年都跑到深圳打工,现在白天在家门口挣钱,晚上还能照顾家里,好多同乡都回来了。”在游客接待中心工作的一位妇女说道。

据了解,金岭村将集体经济收益增长部分按照“5311”模式进行分配,即50%作为扶贫基金统筹使用,30%作为红利分配给人民公司的职员,10%用于奖励发展产业的贫困户,10%兜底保障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

“金岭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方式值得借鉴。”参加培训的城关镇炳公村书记戢运洪称赞道,“我们村也要这样搞,既能保证公平又有激励作用。”

图片4

小张湾鄂北传统民居群

流转闲置资源,土房入“股金”

走进小张湾鄂北传统民居群,立刻被“青砖体、土坯墙、黑布瓦、飞龙檐”的明朝建筑环绕,古风古韵的房屋内部依梁改墙修旧如旧,打造成风格古朴又具备现代化服务功能的民俗酒店。“我们以前住的就是这些旧房子,搬迁到扶贫小区后,这些土房子、旧院子经折算全部入股人民公司。”郭进自豪地说,“酒店的收益又以分红的方式反馈给‘股东’们,这也是我们探索出的变废为宝经验。”

行走在曲径通幽的小路上,可以看到地面四处都用石磨盘铺垫成独特的图案,青砖灰瓦交错垒成别具一格的台阶,穿过巷,转过弯,总是有古木井、老水车、旧耕犁点缀其间,路边随处可见的围墙也将陶土坛、碎瓦片、蒲苇草镶嵌其中,自成一片田园风景。除此之外,还有把废轮胎制成工艺品建立的轮胎主题乐园,收集蓑衣、斗笠、织布机建起的农耕博物馆。

“这些‘文物’我们村也多得是,扔在路边都没人瞅啊。”一名学员感叹道,“我回去后一定要收集起来,它们既是历史的见证,又能成为村上的景观。”

图片5

观星谷轮胎主题乐园,学习“变废为宝”        

文化引领方向,山水留“乡愁”

文化,是一个地方长盛不衰的法宝。黄金沟非遗文化体验区坐落在金岭村东侧的山谷里,静谧纯净,诗情画意。在这里,红色文化、儒家文化和民俗文化交相辉映,传承一代代的记忆。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岭人发扬艰苦奋斗、不胜不休精神,为实现小康梦奋勇向前,红色文化生生不息。利用大多数村民是颜回后代的历史渊源,建成颜回书院,开辟国学讲堂,用儒家礼仪文化吸引游客,同时,集合皮影汉秀、酿酒制酱等建成一个个手工作坊供顾客体验,增强乡村的吸引力。

在文化挖掘上,金岭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带领作用。“我们定期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既讲国家政策又讲地方文化,经常邀请游客参加诵读儒学经典、体验手工汉秀等活动,遵循古法举办的传统婚庆正逐渐发展成为夺人眼球特色产业,既弘扬了文化,也拓展了市场。”新城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红斌介绍到。

“金岭村的发展班子是关键、科学规划是前提、产业发展是基础、市场运营是保障、农民脱贫是任务、乡村振兴是目标,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可供房县借鉴。”房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海波在培训班上指出。

图片7

参观搬迁小区,学习邻里互助中心管理模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经营市场化、管理制度化、人才本土化、产业特色化,是这次学习最大的收获。”11日晚,在结业座谈会上,沙河店村25岁的“新人”书记闻炎说道。

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在会上指出,房县是尹吉甫的故居,有传承千年的经典《诗经》,也有醇厚丰满的帝封皇酒,更有泽润万代的自然资源。金岭村把握机遇,科学谋划,成功走出人民公司带领致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这是我们要学的真东西。当干部要敢于走出去,更要大胆请进来,把金岭村的成功做法移植到房县来,抢抓精准扶贫机遇,促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程磊 王峻皓 陈婷婷)

图片9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