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鹤峰: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搭建脱贫攻坚平台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8-03-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鹤峰县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搭建起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奏响一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荆楚网讯(通讯员赵婧 汪正玺)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走进恩施州鹤峰县的乡村,满目碧绿的有机茶园基地生机盎然,社会捐资助学蔚然成风,基地带动、产业扶持、智力扶持等帮扶模式亮点纷呈。

近年来,鹤峰县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搭建起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奏响一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定点帮扶显成效

“自从有了这条大道,让我们下班后有了好去处。”鹤峰县县直单位干部郭芬说。傍晚时分,该县县城居民便三三两两来到襄阳大道的观景台上,沐浴着凉爽的河风,望着成片的樱花,尽情地说笑、尽情地欢跳,释放着工作的疲劳。

郭芬口中的大道是襄阳市援建位于鹤峰城区的一条景观路,命名为“襄阳大道”。

鹤峰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区位劣势明显。为拉开城市骨架,提升城市品位,鹤峰县规划打造容美商贸老城、新庄土司古城、太平工业新城、康岭现代靓城,然而麂子峡桥头一座长约1公里的石山成为“四城同建”的卡口。

2011年,鹤峰县被确定为襄阳市的对口援建县。襄阳市经过实地考察与论证后,决定援建3000万元打通“卡口”,实施绿化工程、人行道工程等,打造成长1.2公里、宽26米的标准城市次干道。

“不仅仅只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襄阳市所辖每个县市(区)对口支援鹤峰一个乡镇,每年提供帮扶资金不低于50万元,用于改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该县扶贫攻坚办负责人介绍。

捐助中营镇二街工程建设资金150万元;捐助五里乡公租房建设150万元;捐助容美镇村级办公设施建设150万元……截至目前,襄阳市先后选派15批共125名干部到鹤峰县工作,累计投入援建资金5860万元。

近年来,中国铁塔公司、省林业厅等24个中央、省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定点帮扶部门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共投入资金近3亿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37个;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余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稳定增收;捐助农村贫困儿童近万人次,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000余人。

企业帮困显真情

“能有今天幸福的日子,缘于鹤峰县鑫农茶叶有限公司的真情帮扶,让我打了一场翻身仗。”鹤峰县走马镇杜家村茶叶加工大户、脱贫致富带头人田友清感激地说。

2014年,田友清的妻子因车祸导致残疾,住院治疗欠下巨额债务,被纳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帮扶干部牵线搭桥,联系到鹤峰县鑫农茶叶有限公司精准帮扶。公司资助20.5万元帮助他购买茶叶加工设备、硬化公路,在村里建第一家占地300平米的茶叶加工厂。

2017年,他的加工厂收购鲜叶80多万斤,生产干茶20多万斤,收入近100万元, 现在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周边2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田友清被评为鹤峰县“我脱贫我光荣”的典型代表。

3年来,鹤峰县鑫农茶叶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500万余元,新发展生态茶叶基地5万亩、水果基地2000亩;领办和扶持专业合作社8家;联系茶叶加工厂50家;新建茶叶加工大户19户、扶持养殖大户3户;解决贫困就业人口716人,促使1029户贫困户提前脱贫。

鹤峰县鑫农茶叶有限公司仅是该县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湖北集优农业开发将农业、观光、体验与生产、生活、生态进行有机融合,采取“市场+基地+农户+公司”的低碳生态循环共同发展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35个,直接给贫困户带来增收3至5倍;鹤峰县骑龙茶叶有限公司走“公司+茶叶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之路,带动邬阳乡4个重点贫困村1375户4378人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一个个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渠道,提高了“造血”能力。

据了解,鹤峰县有142家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户28580户贫困人口89275人,其中产业帮扶25132人、就业帮扶629人、公益帮扶1853人、技能帮扶5128人。

爱心如潮暖人心

“真要感谢政府,女儿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帮扶,在学校还享受助学金、免费午餐等,让她读书的事不需要我担心了,可以放开手找路子挣钱……”1月27日,鹤峰县铁炉乡铁炉村五组村民向才艮感激地说。

向才艮一家4口住在该乡江垭水库库区,本人肢体残疾,妻子弱智,八十高龄的父亲体弱多病,女儿是铁炉乡民族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家中缺少劳力,经济来源有限,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

此前,中国社会扶贫网在鹤峰上线,帮扶干部指导向才艮完成注册后,发了一条女儿想要过冬棉袄的需求,不到10分钟,便有爱心人士在线上对接成功,而且线下爱心帮扶接踵而来,鹤峰志愿者协会的2名爱心人士与她长期结对帮扶,每月捐助孩子300元生活费,负责孩子常年的服装。

近年来,该县持续实施“三留守”关爱工程,受援人数达8662人,受援资金156万元。开展“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等公益行动,全县免费午餐累计受益86287人,大病医保基金受益病患儿童690人,累计赔付医疗费590余万元,600多个家庭避免了因病致贫或返贫的困扰。县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在“9。9公益日”“扶贫日”等活动中募集物资及善款1000余万元;高效完成了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贫困户覆盖率达100%,爱心人士注册2万余人,通过社会扶贫网,完成爱心对接158例,充分发挥了爱心帮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