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区:聚焦“六力”抓党建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18-03-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坚持整区推进基层党建,必须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促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整区推进基层党建,必须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促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政治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最关键是看政治引领力高低。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办实办好新时代讲习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类组织、各项工作、各种活动。

聚焦组织覆盖力。坚持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依托住宅园区设立功能性党组织,依托楼宇商圈设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行业性党组织。推进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断推动支部建设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紧盯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全面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成果,防止边建边散、边建边软。

聚焦群众凝聚力。坚持重心下沉,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实施“农村红色堡垒、城市红色家园、机关红色先锋、新经济组织红色引擎、新社会组织红色纽带”五大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像磁铁那样牢牢吸引群众跟党走,推动社会组织像胡杨树一样围绕党组织延根成林,实现项目建设党员带队、环境整治党员带领、产业发展党员带动、服务群众党员带头,引导群众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转型发展、服务企业等一线建功立业。建好管好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把阵地“建”在群众心里,凝聚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社会号召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亮身份,大力推行党员领衔项目制,使每个党员成为先锋模范的示范点、连接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全面推进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落实“人随事转、费随事转”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下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集中开展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宗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场所,引导宗族祠堂创造性转化为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文化礼堂”。

聚焦发展推动力。2018年,张湾区委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旗帜鲜明地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大量任务在农村。要聚焦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超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定不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召回管理机制,发挥“四双”帮扶的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两新”党组织将发展重点放在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发展、服务转型上,引导党员职工努力在技术革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聚焦自我革新力。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引导党员定期进行“体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把关作用,认真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坚持做到真考核、真运用,倒逼基层党组织重视党建、真抓党建、抓好党建,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实到支部。(作者:李璐,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