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六里坪镇:“五朵金花”展巾帼扶贫风采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3-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广大党员干部入乡村、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热心帮扶贫困户,涌现出众多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巾帼扶贫”感人事迹。

党员生活网消息: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广大党员干部入乡村、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热心帮扶贫困户,涌现出众多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

在百余名帮扶工作队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女党员干部。她们用真心、动真情,用妇女特有的巾帼新姿,润泽贫困群众心田;她们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被群众发自内心地称赞为“最可爱的贴心人”。

行走田埂的“科技特派员”

朱明丽,现年45岁,六里坪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被群众誉为“科技扶贫一线的霹雳手”。过去的一年中,朱明丽带领中心10名“科技特派员”,以精准扶贫攻坚战为契机,在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和科技培训上展露出农技战线爱岗敬业的巾帼风采,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2014年以来,朱明丽多方争取资金,分5批次组织全镇400余名贫困户分赴竹山、竹溪、房县、郧阳区、郧西县考察农业产业基地,让贫困户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心智。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农技干部先做样板。围绕产业脱贫推进,朱明丽让中心10名科技特派员每人开辟百亩高产示范精品园,共在全镇实施建成了5000亩精品柑桔采摘园,樱桃、小杂果示范园1000亩。此外,她们还指导各村成立了1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组建20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增收158万元,有效探索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脱贫模式。

有付出必要收获,朱明丽所带的团队多次被十堰市、丹江口市农业系统授予服务主体先进单位,朱明丽本人多次被各级党委、政府及农业系统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科技服务先进工作者”、“攻坚标兵”、“最美农技站长”。

女代表帮立“巾帼志”

郑荣虹,现年44岁,六里坪镇文体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她用青春和汗水推动山区农村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谱写了一曲献身文化扶贫赞歌。

2014年9月,郑荣虹被分配到伍家沟故事村开展扶贫帮扶帮扶工作。

万事开头难,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但郑荣虹深知,只要干部干在前,乡亲们的日子就会甜。从此,田间地头、村头沟尾,都能见到郑荣虹忙碌的身影。

郑荣虹发现,地处深山的伍家沟村像其他山区村一样,在“打工经济”的浪潮中出现了“空心村”现象,在家的都是老弱病残妇幼人员。为破解困局,她以小见大,在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刘成国家中开展实践,一是帮助刘成国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引领、激发竞争等方式,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群众实打实看到致富门路,激发其内生动力;二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唱响文化扶贫新曲,为脱贫攻坚呐喊助威,有效激发广大群众投身精准扶贫和生态美丽家园的热情。同时,她利用文化广场、学校、伍家沟故事、乡风文明建设理事会,把党的扶贫攻坚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内容编排融入广场舞、旗袍秀、表演唱、传统彩莲歌、伍家沟民歌、伍家沟勤劳故事中,以“文艺轻骑兵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形式,走村入场开展文艺宣传,让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郑荣虹说:“为了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为了妇女撑起脱贫致富半边天,我将青春献给文化扶贫事业,再苦再累,无后悔

农机干部柔情为民

郭峰,六里坪镇农业机械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自从2014年入驻蒿口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巾帼不让须眉,在扶贫攻坚的岗位上散发着平凡而耀眼的光芒,凝聚着平凡而闪亮的力量。

今年的春耕大忙期间,郭峰和她的同事们对全镇400余台(套)农机具进行精准摸排检修,确保完成1.5万亩农机耕种,机械排灌6000亩,机械插秧300亩,发放购机补贴惠农政策宣传材料600余份,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从而改变贫困户缺劳力的现状,让贫困户享受农机带来的实惠。

用爱心和敬业奉献,郭峰在精准脱贫岗位上洒下一连串为民服务的真情,她的言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肯定,她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一扇农机为农村强、农民富、农村美德窗口,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郭峰被市农机系评选为“农机服务管理标兵”。

“活字典”帮扶有活招

吴咏梅,现年45岁,中共党员,六里坪镇政府统计干事。搞统计工作,她凭着一股实干精神成为一名业务能手;搞扶贫工作,她凭着一腔良心较真儿,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她那扑面而来的真诚、细腻和干练。

作为一名统计干部,吴咏梅长年累月和数据打交道,被誉为“六里坪的统计活字典”。她的办公室在镇政府办公楼顶楼,为了赶进度,她经常带病跪在地上工作到深夜,正是这份认真执着,让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再次露出一名女党员干部闪亮力量。

2014年,她被分配到六里坪内安移民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由于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内安移民村,该村基本上是增收无产业、致富无项目,而且村里“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了建强村“两委”班子,吴咏梅积极与镇驻村领导及工作队,对支部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对村容村貌、村庄环境进行整治。

如今,在吴咏梅的努力下,该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庄主干道栽绿化苗木3000余株,培植绿化草坪2万平方米,成为镇里人休闲健身好去处。吴咏梅说,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做一名合格党员。

最美村官“花木兰”

90后的她,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花木兰”,她叫王胜男,26岁,是六里坪镇扶贫“五朵金花”年龄最小的女战士。

六里坪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41户,1034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镇共需建设扶贫搬迁安置点40个,安置1528户4916人,作为镇扶贫攻坚指挥部作战室常务副主任,王胜男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

扶贫工作政策性强、工作程序多,王胜男一边认真学习政策和业务知识,一边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很快进入角色,把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工作统筹协调到位。对她而言,为了工作加班到深夜、方便面当主食,已然是家常便饭。在她的努力下,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因为工作成效出色,王胜男与她的团队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谈起今后的打算,她说,作为一名扶贫战士,要全力以赴做好“司令部”上传下达工作,让“军令状”在各战区形成共识;作为一名90后青年,要坚守扶贫攻坚这个“甜蜜岗位”,做一名懂政策的内行家;要立足岗位,以先进为榜样,多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书写更绚丽的青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强大的力量、更精准的举措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整镇脱贫出列和国家验收工作,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通讯员 张家国 陈迪燚 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