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链条式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8-03-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着力破解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的顽疾,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选、育、管、用”的村级后备干部链条式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拼力”的“三力”型后备干部队伍。

为着力破解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的顽疾,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选、育、管、用”的村级后备干部链条式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拼力”的“三力”型后备干部队伍。

精准选。建立劳动就业、民政、乡镇等单位间的联动配合机制,面向高校毕业生、复退转军人、乡土实用人才、外出务工能人等群体,重点鼓励高校毕业生、复退转青年军人回村参加社会实践锻炼,把一批有志农业农村工作的青年群体聚集到党组织周围。再通过本人自荐、支部初审、乡镇考察的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对象,确保“苗子”选得准。

精心育。以15个乡镇党委为主体,对考察确定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建立了干部帮带、实践锻炼、定期交流、选送轮训、外派学习的跟踪培养机制,特别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检验识别后备干部的“训练场”,注重在重点工作中砺炼后备干部。通过送经验、压担子、拓视野“三位一体”的培养方式,着力增强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实践工作能力,确保“苗子”育得壮。

精细管。采取县级统筹、乡镇配套的方式,拿出一定资金,落实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管理后备干部的相关待遇。采取日常过程管理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末位淘汰制,对表现不积极、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清退,对工作态度端正、业绩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在推荐学习培训、产业扶持、后期提名任用上予以重点倾斜,增强其工作积极性,确保“苗子”管得好。

精当用。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且连续2年考核获得优秀以上等次的后备干部,优先提名选任。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在村“两委”班子分工时,综合考虑党员群众建议、个人主观意愿,最后由支部确定任务分工,确保人尽其才,发挥作用,确保“苗子”早成材。

截止目前,该县已培育选拔13名能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26名,17名后备干部被推选为村干部。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