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市长央视揭秘:留汉大学生为何能一年涨3倍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期:2018-03-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在校大学生一百二十多万,然而每年毕业留在这座城市的大学生却不到三分之一。近年来,武汉布局了一场大手笔的“人才争夺战”。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汉人数达30.1万,是2016年的3.1倍;新落户大学毕业生14.2万,是2016年的近6倍。

武汉在校大学生一百二十多万,然而每年毕业留在这座城市的大学生却不到三分之一。近年来,武汉布局了一场大手笔的“人才争夺战”。2017年,大学毕业生留汉人数达30.1万,是2016年的3.1倍;新落户大学毕业生14.2万,是2016年的近6倍。

它是怎么做到的?11日晚,武汉市市长万勇做客央视财经《对话》演播室,揭秘突飞猛进的人才引进速度怎么来的。

揭秘

如何留下百万大学生?

万勇表示,过去,一般少的时候只有几万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多的时候也才十万多一点。 去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但是怎么样把他们留下来呢?经过调查,有三个问题他们非常关注。

首先是收入问题,再就是住房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落户问题。

为了解决收入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一个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 专科毕业生4万元,本科毕业生5万元,硕士毕业生6万元,博士毕业生8万元。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我们研究出台政策,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

大学毕业生落户,我们是零门槛,只要凭毕业证就可以落户,本科生和大专生是40岁以下,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受年龄限制。

节目中,万勇还举了个例子,“有一位大学生叫蒋辉,他2010年来汉创业,在此之前因为政策原因一直没有落户。去年政策出台,在他40岁生日前一天,他提出落户申请,我们压哨给他办理了。他说这是武汉市送给他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对此,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联盟——盘石的董事长兼CEO田宁表示:

根据一项发放了十万份问卷的调查显示,武汉出台的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引起了极大反响。 很多大学生表示愿意留在武汉创业,通过这个调查也发现,更多学生觉得,除了北上广一线城市以外,他们更多愿意留在两个城市创业,一个是武汉,一个是杭州。

除了揭秘如何留住大学生

万勇市长还谈到了

大武汉的美好生活

谈政府服务:

如何让25个大企业落户?

万勇表示“政府服务企业要零懈怠,服务群众要零距离,服务人才零差评”。 去年,武汉开展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活动,“不少企业被武汉的干部服务所感动,小米、科大讯飞等25个企业到武汉设立‘第二总部’。”

此外,“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系统,老百姓下载一个APP就能实时知道交通状况,像天气预报一样,提前半个小时掌握出行。而且超过70万个停车位都上了大数据平台。”他很自豪地表示,武汉的交通拥堵排名已经从2014年的第7位下降到去年的第47位。

谈“一老一小”:

未来3年新增7万多学位

小孩子去哪儿上学不发愁?老年人上哪儿养老不担心?“一老一小”问题如何解决?万勇现场提供“武汉经验”: 开发商建小区要配建幼儿园。 未来3年,武汉近300所幼儿园建成或移交,“一所幼儿园按9个班,一个班30个孩子算,这样可以增加7万个学位。至少可以满足未来3年全面二孩放开和留下100万大学生的需要。”

关于养老问题,武汉的成功做法以互联网加居家养老为基础和主要形式,以各类医养结合的机构为补充,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有机结合,让现场嘉宾和观众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满意”。万勇介绍,基本模式是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顾,全市现在有100家“幸福食堂”,500家配餐中心,相当于“团购”,老年人消费有折扣,企业和社会组织有回报。

“我们有一个区,平均每月有10万人次在‘幸福食堂’就餐,你们猜猜一日三餐花多少钱?”万勇还现场考了考其他嘉宾,当知道只需要15元时,大家都很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