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对话襄阳市市长郄英才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代表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8-03-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对话襄阳市市长郄英才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代表——

创新引领,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m_hbrb20180307LiangHuiHuDong_14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郄英才代表(中)、张家胜代表(右一)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关键突破 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记者: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如何在重要领域突破,带动全局创新?

郄英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襄阳的当务之急,是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我们每年动态选择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分类实施技改提质工程,努力走出一条单位产出能耗、物耗与排放“双减少”的绿色发展路子。在培育新兴产业上,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率先突破。汽车产业占襄阳工业经济的比重接近40%,襄阳产业转型升级成败的关键在汽车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襄阳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去年整车产量突破3.2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0万辆。我们将全力打造“襄系”新能源汽车品牌,力争到2021年形成100万辆整车产能,冲刺千亿元级产业规模。

张家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没有创新发展,难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大家知道,宜昌化工产值约占全省化工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也占了宜昌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两个“三分之一”,决定了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会伴随巨大“阵痛”。我们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坚定不移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转、搬”,一年关掉化工企业25家。“关”只是前奏,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年,我们设立了1亿元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引导、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筑巢引凤 深挖人力资源创新“富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如何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

张家胜: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白热化”。我们正全面推进“我选湖北·爱上宜昌”计划,鼓励大学生来宜昌创新创业。没有干事创业的舞台,即使花再多钱,给再多福利,也留不住人。通过事业凝聚人,依托产业成就人,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是我们抓人才工作的重要法宝。

郄英才:襄阳有尊贤重才的优良传统,“三顾茅庐”的故事,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精彩演绎。我们以提升政策含金量为重点,深化“隆中人才支持计划”,推出“黄金十条”,其中加大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建立“无偿资助+股权投资+风投补偿”机制,对入选项目给予无偿补助,优质项目可实行补助标准“一事一议”、上不封顶。通过这些政策措施,力争五年内引进200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新增15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

优化环境 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人才,还要用好企业家。企业家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如何创造条件,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郄英才:我认为政府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讲诚信,对企业作出的承诺,必须一诺千金、坚决兑现。我们正在全面清理全市各级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协议,全面兑现承诺的惠企政策。二是要维权益,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财产权、知识产权、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三是要重激励,我们建立了激励企业创新的机制,对企业技术改造给予奖补,对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标准制定、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出色业绩的企业给予奖励。

张家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对于政府来说,就是要当好引导者、支持者和服务者,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在去年多审、多评、多证、多验“四多合一”改革基础上,今年我们加快推动“多规合一”“多管合一”,努力形成“六多合一”局面。我们还正在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创建国家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放大宜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效应,加快建设法治宜昌,让市场主体受到法律同等保护。

协同发力 “两个轮子”一起转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如何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张家胜: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相互支撑,缺一不可。我们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为各类创新主体减负、清障、搭台。积极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让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有更多自主权。

我们还将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成长工程”,努力让科技型企业成为宜昌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今年,要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新增在孵企业100家以上。目前,我们正在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局,今年计划实现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和转化应用项目100项以上,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550件。

郄英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对襄阳而言,就是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两个轮子”一起转。

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着力提升4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科技孵化器的服务功能,抓好襄阳科技城建设,建好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襄阳分中心“互联网+科技孵化”基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力争今年技术交易合同完成额达到100亿元以上,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

产学研深度融合,要用好政府这只手,推动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用好市场这只手,支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

帮您问

农村公路会越走越好

襄阳网友“bonna”:过年回襄阳老家,农村道路较窄,容易堵车,有些偏远地方还不通公路。请问襄阳市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郄英才:今年将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逐步将老路拓宽,将新路提标。“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撤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硬化路,力争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在乡镇成立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站,在村配备专兼职农村公路养护人员,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拥堵节点将建人行天桥

宜昌网友“灵枫”:宜昌市东山花园门口,车辆行人多,周边还有学校,每天很堵,希望政府关注。

张家胜:城东大道东山花园交通拥堵问题,我们也收到了市民的反映。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已明确架设人行天桥的解决方案,项目已纳入今年我市“畅通工程”实施计划,现已完成方案设计、论证、优化等前期工作,年内将择机开工,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还将打通宜昌城区20条影响面较大的“断头路”“瓶颈路”,实施30个左右疏通微循环项目,完成宜昌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以上。

2018我们这样干

【襄阳】加快转换经济增长动力争创

“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新建100条数字化生产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新增在孵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加快建设华科城、检测认证产业园开展“千企登云”行动吸引4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

【宜昌】让新动能尽快成主导力量

打造国内一流仿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实施67个重点技改项目设立3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千亿旅游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加快建设数据存储容灾备份中心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5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