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花落谁家?《党员生活》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揭晓啦!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3-06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春风日日望归装,忽报来期喜欲狂。

为推介好各级党组织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2018年1月25日-2月10日,党员生活杂志社举办了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的线上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共有40则新闻进入初选名单,采用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开展。活动开始后,各地各战线参与踊跃。直到截止时,相关页面已被转发6900多次,总访问次数已过53万,总访问人数过29万,总票数超176万张。

根据活动流程,经由党建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在综合考虑网上投票结果的基础上,《党员生活》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正式出炉(名单附后)。此外,《党员生活》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提名奖获选名单也一并公布。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登万丈楼。拥抱2018,我们将一如既往怀抱对信仰的坚守、对发展的执念、对价值的追求,始终牢记“党务工作的参谋、支部书记的助手、共产党员的益友、积极分子的向导”这一办刊宗旨,继续“提升服务力、提升影响力”,建设好我们这个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的阵地、渠道。

我们来年再见!

揭榜

《党员生活》

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

1、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武昌,红巷,“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个金色大字仍在熠熠生光。

十九大召开后,湖北省委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并在《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中进行专门部署——把“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办成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造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的大学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一所所“讲习所”中掀起。省委书记带头进高校、进企业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基层党代表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传达十九大精神;普通党员自发成为宣讲员,在工地、厂房向群众传播十九大精神……

640.webp

2、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六月的江城,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会上,蒋超良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体现了省委一届接着一届干、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坚强决心和战略定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湖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加快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湖北未来五年的奋斗历程将由此翻开新的篇章,驶入新的航程。

640.webp (1)

3、湖北专项巡视31个贫困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利剑再“出鞘”。

2017年8月开始,湖北采取省委巡视与市县巡察联动的方式,对31个贫困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贫困地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群体,深入推进执纪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640.webp (2)

4、湖北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验受到中组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集结号”吹起来!在湖北广大党员心中,“支部主题党日”已经成为自己的“政治节日”。

“支部主题党日”以县(市、区)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一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实现了全省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覆盖,探索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湖北省委组织部还专门印发《湖北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从总体要求、基本要素、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出发,对我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出了明确的规范。

640.webp (3)

5、湖北大力实施“整县推进”,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城市、农村、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谁重谁轻?如何发力?把县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实施“整县推进”,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湖北这样破局。

整体布局、整体联动,扎实推进基层支部建设,建强基层队伍,才能集中力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才能确保贫困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湖北坚持党建引领,集中优势力量,决战脱贫攻坚。

640.webp (9)

6、湖北省全面开展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和人才超市建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央相关政策的引领下,湖北各地焕发出蓬勃的创业热情。配套政策和服务如何跟上?

湖北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科技厅、人社厅等部门,陆续出台鼓励和支持各地大胆先试的意见,指导各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完善资金链,配套政策链,甚至提供“保姆式”服务,初步建设起了一批符合当地产业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和人才超市。

640.webp (10)

7、湖北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点亮青年信仰。湖北省委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2017年12月,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湖北省委组织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湖北省委相关工作经验——突出政治建设,推动高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政治标准,锻造绝对忠诚的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突出政治功能,建强高校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压实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格局。

640.webp (11)

8、武汉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红色的心照亮了我,真心的期待激励我。” 2017年,动漫RAP党建宣传片《红色引擎工程》走红网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夯实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让党的旗帜在城市基层高高飘扬。2017年5月,中组部专题调研后认为,“红色引擎工程”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赋予了基层党建思想和“灵魂”,具有先进性和独特性。

640.webp (12)

9、十五冶开创“三本手册支部工作法”,湖北国企抓党建促生产经营

“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的红旗就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近年来,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生产经营的康庄大道——“三本手册支部工作法”、党员监督岗、党员联系点、“五同”管理等独具特色的工作抓手与活动载体,极大激发了党员筑堡垒、树旗帜、当先锋、争一流的热情,一个个坚实有力的项目党支部和一支支作风过硬、忠于职守的“铁军”队伍极大地推动了发展。

640.webp (13)

10、宜昌市西陵区打造“党建主导型”小区治理新模式,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挺进

老城区如何在“城市时代”培育新社会组织结构、继而创新治理结构?带着上述思考,宜昌西陵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采取“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政社联动实现利益最大化、3万元“撬动”1200万元、赋予业委会相应法律地位等举措,以“业主委员会组建100%覆盖工程” 为支点撬动社区自治,打造社区治理的“现代版”和“主体版”,有效解决了城市居民的“组织化”问题、城市进程中的“城市病”问题、城市治理体系中的“基层民主路径”问题和基层党建中的“前沿堡垒”问题。

640.webp (14)

《党员生活》

2017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

提名奖

1、襄阳抓早抓小抓全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履职尽责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7年,襄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64.9亿元,首次进入全国城市“4000亿俱乐部”。GDP超4000亿元成就的达成,离不开六个字: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襄阳市从“一纸公文”“一组数据”“一次打盹”“一次停车”“一次承诺”抓起,抓早抓小抓全面,再一次昭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不变真理。

640.webp (15)

2、鄂州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

新时期“新党员”要有新形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结号”吹响以来,鄂州市把学习教育作为龙头政治任务,严格“学”的基础、“改”的作风、“做”的关键,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全市上下形成以上率下抓学教、整体推进学为先、推动发展做在实的生动局面,实现了新时期党员党性在“深学”上淬炼、作风在“严督”中转变、担当在“实做”上彰显。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让全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用于担当作为,在精准扶贫、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优秀成绩。

640.webp (16)

3、丹江口市打造“五型”党小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支部建设经验

办的是小事,挑起的是担子。丹江口市在农村党支部下设政策宣传型、产业发展型、生态环保型、和谐共建型、民主监督型“五型”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找到成就感,让群众拥有获得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支部建设丹江口经验。

640.webp (17)

4、黄石市西塞山区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水平,筑强基层“前沿堡垒”

出彩,职业社区工作者!黄石市西塞山区出台《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按照社区工作者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

640.webp (18)

5、秭归县打造在宜昌农民工服务中心,推行王华君农民工党建工作法,实现农民工流动党员的有效服务和管理

流动在外似浮萍,党员之家是依靠。秭归县有28000多名农民工生活工作在宜昌。在他们眼中,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不仅是他们的“家”,更是他们心中坚强的流动堡垒。如今,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以流出地乡镇为单元建立了6个党支部,584名党员争相扶危济困、建功立业。党建领航向,发展聚合力,王华君的农民工党建工作法“融”出了矩阵型组织体系,最终只为让农民工“心安处即是故乡”。

640.webp (19)

6、随州市曾都区引导农村无职党员履职尽责,在村级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无职,不代表无责。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不能忘。随州市曾都区广泛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六带头”活动,引导无职党员履职尽责,在村级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小村上空高高飘扬。

640.webp (20)

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组建“干实事”的专家团

让理论的光辉照耀乡土。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创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为契机,坚持围绕示范点选精兵、走新路,充分发挥经、法、管学科优势,组建跨学科团队,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理论宣传、研究活动的同时,也尽可能地为当地提供着更广泛服务。

640.webp (21)

8、赤壁市扎实开展“双回双创”工作,引能者“回巢”,助产业发展

“回老家创业去!”当前,返乡创业已然成为潮流。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做好产业、以情动人……引能者回巢,助产业发展!赤壁市以健全的工作机制、完善的政策措施、创新的服务模式,让回乡的“能人”回得来、留得下、创得好,为全省“双回双创”工作树立了标杆。

640.webp (22)

9、恩施市创新基层治理,探索打造大山里的“背包组长”,让党的服务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触角

山大路远,人少事多,如何让党的服务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触角?这是困扰很多地方的难题。在恩施市,有一群“背包组长”。这些村民口中的“大管家”凭借一本记录本、一盒印泥、一支笔、一把雨伞、一个手电筒、一枚方形印章,以及共产党人不变的为民情怀,将党的基层治理的触角伸到小组的每一个角落,让“有困难,找组长”成为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640.webp (23)

10、荆门市东宝区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作用发挥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两学一做,如何将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将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将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凭借党员积分制,荆门市东宝区实现了党员管理模式由粗放到精细,党员服务由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党员作用发挥由无序到有序……如今,“你今天积了多少分”,已经成为东宝区党员相互之间打招呼的常用语。

积分制虽小,推动的却是基层党员思想行动最细微最直接的大变化。

640.webp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