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合资企业党建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8-03-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介绍,东风的党群工作会,每月雷打不动,自主板块、合资板块一个都不能少。记者在被东风人称为“党建作战室”的集团总部701会议室看到,两面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表格,记载着包括17家中外合资企业党委在内的28家直属单位党委的月度党建工作目标、进展及诊断得分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夏琼冯欣楠

“东风党建考评的总分为100分,其中促进和保障生产经营占15分。”1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东风本田去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产值1092.2亿元,成为武汉首个年产值过千亿的单体企业,在党建促进和保障生产经营这一项获得高分。

据介绍,东风的党群工作会,每月雷打不动,自主板块、合资板块一个都不能少。记者在被东风人称为“党建作战室”的集团总部701会议室看到,两面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表格,记载着包括17家中外合资企业党委在内的28家直属单位党委的月度党建工作目标、进展及诊断得分情况。

没完成的,标红脸;完成的,标绿脸。如果一年之内两次“挂红脸”,党委书记将被“请”到公司总部“喝茶”——约谈,“合资公司也不例外”。

国外没有三个月完成不了的生产调度,东风不到一周搞定——

党员率先垂范让组织“实起来”

去年,神龙公司汽车销售旺季稍显晚到,但来势迅猛。进入10月,订单明显增加;进入11月,生产已跟不上订单增长。

继成都工厂启动双班生产后,神龙公司决定武汉一厂也尽快启动双班生产,开足马力保交付。这意味着,生产一线员工要增加一倍。

神龙公司党委和各个党支部迅速动员,要求机关、后勤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车间去支援一线。

“我是党员,我带头去生产一线顶岗!”神龙公司机关作业工业化推进室党支部书记赵勇、安全管理室经理刘万富、技术员陈家明站了出来。

不到一个星期,神龙公司武汉一厂后方辅助岗人员纷纷请缨,解决了一线生产短缺岗位78个。神龙公司制造支持部、生产控制与物流部、襄阳工厂等单位,也主动安排109名员工增援武汉一厂。

去年11月14日,神龙公司武汉一厂正式开启双班生产,神龙公司法方生产副总勒科兹忍不住赞叹,这么短时间,动员这么多员工到岗工作,在法国没有三个月完成不了,在东风,不到一周就搞定了。

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个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展开的党建事业计划,从“核心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堡垒工程”入手,细分15个目标管理项目、50个措施课题进行量化考核。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岗位上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是该公司党建四大工程之一“先锋工程”的要点之一。

执行“八项规定”中外一视同仁,党委建议更换部门经理人选获美方同意——

参与重大决策让党建“强起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公司党委出台了 《东风雷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按照相关规定,接待对象限处级以下的统一在公司食堂吃工作餐,处级以上限陪餐人数及用餐标准。

由于法国雷诺总部经常有管理层到武汉公司调研,外方总经理提出:是否可以提高接待标准?公司纪委经过耐心沟通,让法方高管理解了“八项规定”的目的和意义,合资公司贯彻“八项规定”不应中外有别,最后得到了公司法方高管的支持,也树立了党组织在合资公司的权威性。

在东风雷诺公司,纪委参与监督企业采购和合同招标,特别是把以前由法方人员评定的“独家采购”纳入监督范围,引起外方代表的不解。东风雷诺公司纪委在公司食堂举办老外乐于接受的早餐会,向老外解释此举是为了防止出现商业贿赂,保障双方利益,最终消除了隔阂,东风雷诺公司纪委将法方主导的“独家采购”纳入监管范畴。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中美合资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去年7月,美方总经理提名了一位部门经理人选。党委会对该部门经理人选进行评估后发现,这位人选存在领导力不强、大局意识不足等问题。公司党委与行政管理团队多轮讲解磨合,最终让美方总经理同意重新选择。

东风各合资公司有要求,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有途径和机制,“党委决议、程序表达、体现主张、依法决策”,通过党委参与决策前置程序等制度,让党组织“强起来”“实起来”。

像磁铁一样发挥作用,法方总裁提议给外籍员工上党课——

凝聚力量让企业“热起来”

去年,东风本田在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定下的65万辆产销目标后,又成功冲刺68万辆的销售目标,后来又在挑战70万辆的销售目标。前11个月,东风本田累计实现产值过千亿元,同比增长近30%。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感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全厂职工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他介绍,仅东风本田二工厂总装党支部就成立了6个攻关小组,攻克了9项课题,为顺利达成产销量提供了保障。

为凝聚职工群众,东风本田党委想了不少办法:针对看病难,为员工及子女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针对住房难,积极争取开发区管委会建设4500套职工 “双限商品房”;针对婚恋难,积极为适龄青年牵线搭桥连续三年组织千人相亲活动……经第三方调查,东风本田的员工满意度连续两年超过中国汽车行业平均水平。

铃木麻子,东风本田前任总经理,去年4月升任本田执行董事。离职前,她来到东风本田党委办公室,向党委成员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三年前,铃木麻子刚到任时,对东风本田党委的工作性质不了解,心存芥蒂。后来铃木麻子通过观察发现:在东风本田的各项表彰中,能力突出、起先锋作用的员工往往是共产党员;党委领导下的工会开展了诸如羽毛球赛、足球赛、健康跑等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党组织 “像吸铁石一样”凝聚并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东风雷诺的总裁福兰是个地道的法国人,他在工作中总结出一个窍门:如果有困难,或想要高效地推动某项工作,找党委 “帮忙”是最佳选择。

发动员工攻关解决生产难题,领头的是党委;丰富多彩的员工文化体育活动,组织者是工会;在攻克新车上市难题中,党委委员领衔包干各个区域……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非常惊讶党委在稳定人心、激励员工方面所起到的非常好的作用,我认为这也是中国国有企业的一个优势。”福兰说。

14年前,东风在全国首开先河,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了合资公司的章程。如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合资板块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东风雷诺等17家中外合资企业中,1303个党支部建到了车间班组,东风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 “红色引擎”,得到各合资公司外方认可、行政认可和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