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报效成报销”的低级失误该如何避免?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8-03-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报效”成“报销”,这样的低级失误虽然可笑,却并不令人惊诧,毕竟,现如今类似的失误早就屡见不鲜,如果这个失误不是出现在教育部门的红头文件中,或许根本不会掀起多大波澜。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印发的红头文件(淮教宣[2018]1号)中出现一错别字,报效国家被写成“报销国家”,引发讨论。2月27日,淮安市教育局官方微信针对此事发布一封致歉信。其表示,由于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严重错误,市教育局已及时对错字进行修改,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2月28日未来网)

“报效”成“报销”,这样的低级失误虽然可笑,却并不令人惊诧,毕竟,现如今类似的失误早就屡见不鲜,如果这个失误不是出现在教育部门的红头文件中,或许根本不会掀起多大波澜。

一方面,在公众眼中,红头文件代表一定权威性与约束性,如果红头文件出现错误,势必让公众觉得有关部门工作过于随性,失误越是低级,这种感觉越强烈。另一方面,教育部门的红头文件出现失误,会令人对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产生怀疑,连一些非常明显的错误都无法避免,又如何育人成才。

当然,这样的失误纯属无心之失,相信当事人也只是一时疏忽,甚至可以用网友评价所言,“都是输入法惹的祸”。但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细小的失误看似“无害”,但真要等到无法挽救的时候,那才更令人后悔莫及。一个错别字好更正,但背后所折射出的作风散漫、工作随意、把关不严等弊病,可就绝非一纸通报、一份处罚通知书可以根治。

事实上,在以往出现的一些类似失误中,公众提出过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比如严格把关程序、健全校对机制、实施责任倒查等。但现在看来,这些好的建议或许并没有引起各行业、各单位的特别关注,仍有人把别家问题当笑话看,总认为自己不会在这方面“栽跟头”,真要自己成了反面典型的时候,又忙不迭出来道歉、反思、追悔。

俗话讲,“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再深刻的反思都不如事前多一丝认真。要杜绝类似问题其实并非难事,哪怕当事人打印出来多读一遍、请同事帮忙看一遍,领导审签的时候能够稍微用心全文浏览一遍,这样的低级失误都完全可以避免,缺少的无非“认真”二字。也正因为从文件的撰写到最终公告之间,层层传阅,却又层层失察,最终让公众看到了如此“低水平”的一份红头文件。

有错别字不怕,怕的是有人习惯犯错,更怕有人对此麻木。如果频发的“错字”事件仍不能令人受到警示,还不能反省自身、自我严格要求,恐怕只会“笑话时常有,明天会更多”。(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