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安徽天长:指尖一点,村里三务全明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8-02-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指尖一点,村里‘三务’全明白!”近日,在安徽天长市万寿镇百子村委会便民服务大厅里,五六位村民围在一台触摸屏终端机前,点击查看想要了解的最新村级事务信息。

“指尖一点,村里‘三务’全明白!”近日,在安徽天长市万寿镇百子村委会便民服务大厅里,五六位村民围在一台触摸屏终端机前,点击查看想要了解的最新村级事务信息。

仔细查询后,刚从东莞打工回来的秦开泰赞不绝口:“大到21.5万元的上级‘小农水’补贴收入,小到村部新近购买的16.8元4只报纸夹,笔笔收支一目了然。咱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也能随时随地查看,心里真亮堂!”

为消除群众监督死角,让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去年6月以来,天长市陆续在全市所有镇、街道安装了触摸屏终端查询机,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将信息公开延伸到所有行政村和涉农社区,即时推送“三务”信息,让村民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村级事务。通过全市共用一个系统、手机一键可查、职能部门实时监管、纪委随时检查、责任明确到人来保障运行。截至目前,该平台主动公开村级“三务”信息4587条,其中党务979条、村务3073条、财务535条。

“查询很方便,监督更透明,村民要是发现有疑点的地方,可以直接向纪检部门反映情况,上面留有举报电话。”谈及农村“三务”信息公开平台,百子村党总支书记王春生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一些村组干部心存抵触,认为自己就像被套上紧箍,管得太死。现在大伙儿明白了,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当中,村组干部反而更‘安全’、更清白了。”

在做实农村“三务”公开的基础上,该市还深入推进“两规范、一评议”配套举措:规范用钱和做事,给基层权力运行定轨道、明流程,既便于群众“照章”监督,又能让群众支持村组干部决策,以更饱满的热情参与村里各项建设事业;组织农民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履职履诺、廉洁自律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考录、转录公务员或事业编的重要依据,倒逼村干部议事为公、决策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