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西陵区樵湖岭社区:“党建+业委会”助力杂居小区美丽蝶变

来源:三峡党建网  日期:2018-02-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6年,西陵区创新推出“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以“业委会组建全覆盖”为支点撬动社区自治,还把支部建在业委会,打通了基层党建“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的工作链条。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全区277个小区业委会组建100%全覆盖。

“现在的小区干净又安全,每天都是美滋滋的”。2月6日,在宜昌市西陵区樵湖岭社区樵安小区,75岁的陶天文带着记者走遍了她居住了32年的小区,满足地说道。

樵安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个典型的杂居小区。“小区杂物乱堆,卫生条件堪忧,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居民安全受到很大影响……”陶天文说,这是2017年前,樵安小区的真实写照。

如今,这个小区有了“党建+业委会”,蝶变就这样发生了。

由于该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居民家中失窃时有发生,178户居民迫切想要改变现状。去年,包括党员刘友成在内的7位业主委员会成员在征求了小区居民意见后,与樵湖岭社区居委会共同召开了议事协商会专题研究解决方案。最终,由社区居委会从“惠民资金”中拨出一部分资金和小区居民自筹的方式为5个单元安装“平安门”。

“从上门了解意愿、分批做工作到‘平安门’的材质、样式、价格的‘货比三家’,业委会的辛苦大家伙儿都看在眼里。”一旁的居民纷纷表示,业委会成了社区“管家”,成了他们的“主心骨”。

小区环境变好了,后期维护管理也很重要。业委会发动群众参与民主议事,一系列的建章立制工作赢得了居民的认同。在业委会的带动下,樵安小区楼上楼下、街坊邻居更是“一家亲”。

樵湖岭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说,樵安小区面貌的改变源于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了“居民的事情自己办”,这得益于“党建主导型”业委会的成立。

2016年,西陵区创新推出“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以“业委会组建全覆盖”为支点撬动社区自治,还把支部建在业委会,打通了基层党建“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的工作链条。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全区277个小区业委会组建100%全覆盖。(记者 邹媛 通讯员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