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走进斗鱼“网红党支部”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2-1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把党的工作做到网上。

作为湖北首家“独角兽”公司,在网络直播市场野蛮生长、乱象滋生的大背景下,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犹如一股清流。该公司通过“虚拟+现实”、“线上+线下”等途径,把党的组织建在网上,把党的工作做到网上,有效增强了党对互联网行业的政治影响力和引领力。

640.webp (10)

红色阵地传播向善向上正能量

面对日趋激烈的业内竞争态势,斗鱼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强烈意识到,只有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牢牢把握公司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5月20日,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光谷软件园综合党委的指导下,斗鱼公司成立党支部,副总裁袁刚任支部书记。2017年5月10日,斗鱼党支部升格为党委。6月30日,斗鱼成立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

6月30日上午10点,12名网红党员身着黑色T恤,佩戴红色党徽,在支部书记古娜的带领下,进行了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网络直播中传播正能量的模范先锋作用”。

640.webp (11)

网红党支部大张旗鼓地让党的旗帜在直播平台飘扬,坚持积极健康的总基调,着力推动党的主张、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的最强音,很快发展成为网络直播平台的一股清流。

中组部到斗鱼调研后指出,群众在网上,党的工作就必须做到网上。党的工作跟不上,党建工作就会脱离群众。互联网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传导渗透,影响力越来越不容小觑。对于这个极为重要的新兴领域,党组织不去联系,不去引领,党的工作不及时跟进,就会出现“党建真空”,其他势力就会乘虚而入。

“我们就是要为整个行业正本清源,告诉大家网络直播并不只有娱乐游戏。”公司党委书记袁刚说。2017年10-12月,斗鱼向全国发出“斗鱼正能量主播”集结令,号令个人直播、政府部门、媒体机构、公益组织等加入“正能量”平台。公司两位创始人批示:正能量平台直播内容可以自动插队进入斗鱼头页头条。

去年以来,700多家政府机构、900多家官方媒体入驻斗鱼网站,传递党的声音、传播向善向上正能量作用日益凸显。

640.webp (12)

红色堡垒传递党的好声音

斗鱼公司党委成立以后,下设研发中心、服务中心、事业部、网络直播4个党支部,初步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

然而,直播行业人员流动快,流动党员、年轻党员多,如果党建工作枯燥乏味,很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要让建立起来的党委、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而不是“摆门面、喊口号”,就必须找到党务与网务的契合点。袁刚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由“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斗鱼“直击新兵成人礼——‘网红党支部’进军营”活动,作为“你好,新时代”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的首站,直播累计点击收看人数8800万。

640.webp (13)

3天时间里,“网红党支部”的党员主播与新兵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3天训练下来,所有主播们身上都是伤痕累累。网友们通过观看直播,纷纷发出“我也要当兵”“当兵好厉害”“被这种场面震撼到了”等弹幕。

“网红党支部”主播颜宇说,军营浓厚的战友情和“网红党支部”“红”的色彩让主播们感受深刻,在训练结束当天就有主播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斗鱼公司党委把开放、交互、扁平的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党建工作中,通过虚拟+现实、线上+线下等途径,把党的组织建在网上,把党的工作做到网上,有效增强了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他们时而采访光谷好片警、时而参与到光谷生物城党建活动中、时而走进革命老区……通过一系列党建直播活动,党员主播自身的党性观念得到增强,党的好声音也传唱得更加响亮。

640.webp (14)

让员工以身为党员而自豪

“我的QQ都快炸掉了,每天忙到飞起来。”“90后”网红党支部书记古娜说,公司现在要求入党的职工很多,仅仅去年七一,就有14名预备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个人需要准备十几项资料。

随着斗鱼党组织影响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被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员工以身为党员而自豪。

“网红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平均年龄27岁,是公司党员、群众公认的具有较强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的一支队伍。

33岁的颜宇颇有些惭愧,觉得自己的年龄拉高了“网红党支部”的平均年龄。“我在光谷生物城直播,看到1000多个党的基层组织服务企业,把那里建设成为武汉的一个千亿产业园区。”颜宇说,加入“网红党支部”,就可以像其他党员一样去传播这些正能量。

640.webp (15)

Gina是个92年的妹子,她得意地和大家分享,自己制作的“两学一做”嘻哈音乐和舞蹈,如何“震惊”公司高层。

在研发中心党支部,20名党员带头成立“创新工作室”,申请专利700多项,荣获“中国十大著作权人”奖。

在内容审核团队中,共有36名党员“超级管理员”,每逢直播重要会议、重大节庆活动,他们总是冲在一线。

如今,申请入党在斗鱼公司蔚然成风。公司党委成立2年来,党员由最初的78名发展到现在的228名。成长为国内互联网直播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党组织在公司发展方向上的正确引领功不可没。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01月·下半月,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