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五峰:“双百工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8-02-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五峰围绕脱贫攻坚精准谋划,因地制宜实施“双百工程”,即:从全日制大学本科生中自主公开招录百名大学生扶贫村官进村,从县直单位抽调百名科级干部派驻进村,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县派科级干部,在精准扶贫一线培养锻炼识别干部,为实现五峰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党员生活网消息:五峰是全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属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县共有重点贫困村24个,贫困发生率高达34%,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和职数偏少,知识年龄结构不优,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14.2%,50岁以上人员占42.3%,存在本领短板。近年来,通过多种渠道招才引智助力基层发展,但效果欠佳,存在合适人才招不进、用不上、留不住的问题。

基于此,五峰围绕脱贫攻坚精准谋划,因地制宜实施“双百工程”,即:从全日制大学本科生中自主公开招录百名大学生扶贫村官进村,从县直单位抽调百名科级干部派驻进村,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县派科级干部,在精准扶贫一线培养锻炼识别干部,为实现五峰全面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创新与精准并举,吸引人才下沉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大学生村官选聘紧扣脱贫攻坚特岗特招,将男女性别比例、本地外地比例均设置为“7:3”,将报考范围设定为五峰户籍及宜昌、恩施周边邻近地域,力克“水土不服”;将年龄要求放宽到本科28周岁、研究生30周岁以内,有意降低“白板干部”比重。

变革“唯分”选人模式,采取“先面谈、再见习、后笔试”的流程,让16名“最能听懂炮火语言”的乡镇干部当考官,甄别优选一批富有吃苦精神、热爱农业农村、具备工作经验、能够迅速进岗履职的合适对象。面谈重点淘汰不适合农村工作的报名对象。最终从497名报名对象中,选聘了118名大学生村官。101名科级干部,由单位推荐、组织审核、因村选派,做到人事相宜。

精育与优培并进,突出专业化提能

结对互补展优势。实行“科级干部+大学生扶贫村官”结对模式,充分发挥科级干部阅历广、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做到“人人有事干”,有效激发活力;发挥大学生扶贫村官干劲足、思路开、反应快的优势,在电商发展、科学种养、集体经济等方面大胆创新,有效引领精准扶贫进程,“老基层”和“新青年”优势互补,实现1+1>2的效果。

多级培训强本领。县每季度组织专题培训,乡镇每月组织年轻干部座谈,村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实地教学,让其成为扶贫工作的“多面手”。组织“双百队伍”与身边扶贫榜样罗官章同志面对面交流。

搭台比拼同成长。开展“青年扶贫之星”评选、“我在乡村抓扶贫”征文等活动,利用好微信、qq等载体,搭建“目标同向、工作互动、经验共享、成长同步”的学习交流平台。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发干事动力

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比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落实大学生扶贫村官待遇保障,并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落实驻村干部差旅及生活补贴。每年拿出一定比例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录扶贫村官;将其纳入全县后备干部库;对在本县创业的扶贫村官,无偿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不合格的直接予以辞退。

科级干部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农办、县扶贫办进行考核评价,进行年度述职考核,对帮扶成效显著的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不合格的实行召回调整,情节严重的直接降职降级。(供稿:中共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