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2000名人才带来超500亿投资,枝江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2-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聚。

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聚。

近年来,宜昌市枝江市坚持把人才工作融入产业发展总体格局,确立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工作思路,建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机制,实现了人才发展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比翼齐飞”。

◆ ◆ ◆ ◆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 ◆ ◆ ◆

“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的出路在哪里?在人才!”“没有人才,传统产业无法实现转型,战略新兴产业更不可能快速蓬勃发展。”“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

在枝江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产业发展研讨会、干部大会上,对人才的论述频频发声,充分彰显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度越来越高。

进一步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以高端人才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成为枝江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不二选择。

为破解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难题,2017年4月,枝江市创新思路,按“虚拟机构,实体运行”的方式成立人才工作局,下设招才引智工作组,负责统筹全市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工作。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在人才工作局成立大会上说:“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好人才工作,提升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人才工作局深入推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融合互通,践行“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项目,提升一个产业”的工作理念,为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互通找到最佳结合点。

坚持项目引才,引进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以高新项目引进带动高端人才集聚

2017年2月,枝江市与国家电池材料权威专家胡国荣教授及其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的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户枝江。随后,围绕延长锂电池产业链,引进20多名锂电池海归人才,组建锂电池研究院和锂电池检测中心,并吸引总投资20亿的江升锂电池基膜及涂覆膜等项目先后落地。全市锂电池产业从0到1、从1成链,成为新的增长极。

640.webp (6)_副本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在丰联佳沃院士工作站挂牌仪式上致辞

坚持合作聚才,利用民营企业资本优势,鼓励企业与高端人才进行产品研发、项目合作

湖北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邀请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合作开发肉牛养殖项目,并成功吸引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等32位专家参与研发,打造了“生态养殖+全产业链联动”的“全牛产业”新模式。

截至2017年10月,枝江全市人才引进总量突破2000名,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380名,新签约项目95个,协议总投资突破500亿元。

◆ ◆ ◆ ◆

产业是人才聚集的“魔法石”

◆ ◆ ◆ ◆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好的产业对高端人才就具有这样超乎寻常的引力,这些产业与优秀人才往往能一拍即合,同向而行。”谈到产业集聚人才,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招才引智工作组组长蔡文有独到的见解。

近年来,枝江市深入实施“枝商回归工程”,建立完善了枝江籍在外知名人士数据库,组织专班拜访在外知名企业家,举办系列推介洽谈会,推介枝江招商引资和人才政策,吸引他们回乡投资创业。

一直在深圳创业的枝江籍企业家杜冯林是“枝商回归工程”的代表之一,2016年底他回乡投资6亿元建设手机摄像头项目。枝江市委、市政府看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在仙女工业园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并积极做好项目的落地服务。杜冯林被枝江的投资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主动联系百康、松诺、莱恩电子等5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枝江,投资额达40亿元,集聚电子信息产业技术人才800余名,技术研发团队8个,让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气候、初具规模。

640

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化工产业是枝江的支柱产业,湖北三宁是枝江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湖北三宁不断做大做强化工产业,成长为中国化肥十强企业。

“产业是地方发展的引擎,更是留人扎根的关键。有什么样的产业,才能吸引和留住什么样的人才,产业的高度决定了人才的层次。”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清认为,做好产业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

湖北三宁投资5000万元在武汉建立化学研究院,打造“人才飞地”,吸引了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一批化工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并引进“千人计划”学者、中国地质大学程寒松教授合作研发液态储氢材料技术,未来将带来能源产业颠覆性的革命,拓展千亿级的巨大市场空间。

◆ ◆ ◆ ◆

人才和产业是一对“比翼鸟”

◆ ◆ ◆ ◆

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是一对“比翼鸟”,只有“比翼齐飞”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枝江市将努力用最优的政策、最优的平台、最优的服务吸引人才,发展产业。”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兴宏对人才与产业发展寄予厚望。

为了进一步增强人才的吸附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枝江市在人才与产业发展探索道路上,催生出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640

“枝商回归工程”在深圳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洽谈会

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

进一步深化“枝商回归工程”,依托枝江驻北京、上海、深圳等驻外招商机构和枝江一中、枝江二中校友会建立人才工作站,聘请“招才大师”“招才顾问”以才引才,吸引128名高层次人才来枝江创新创业。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全方位推进“校企合作共赢计划”,通过短期聘任、挂职锻炼、技术合作、科技融资、技术入股等方式,先后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6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吸引“候鸟专家”“飞行博士”86名,开展科研项目合作136项。

坚持优化政策和搭建平台相结合

密集出台政策文件,利用政策的“制导”作用,促进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人才与产业的内生动力。枝江市委、市政府投资1.5亿元,建成20000平方米的人才超市,集聚政策、资金、产业、平台四大资源,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服务。

640

枝江市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成人才创新创业超市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如今,枝江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才与产业的融合互通、互惠互利已经开始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助推枝江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01期·下半月,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