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最喜冬日里的诗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2-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冬日读诗可以让人浑身温暖。

过     冬

毛本栋

冬日读诗可以让人浑身温暖。

在静谧如水的冬夜,掬一杯香茗,任飘洒的诗词浸润在冬天浪漫而温馨的夜曲中,是多么富有情调。

640.webp

白居易在《夜雪》中写道:“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唐诗里的雪,让冬天更显生动宁静。

李商隐在《对雪》里也有诗句:“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雪花的飞扬使冬天诗心飘逸,气韵沉静。

640.webp (1)

冬天是沉吟的港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当冬天抽去满山枝叶的绿色时,山野、北风、宿鸟在诗人的唇边吟出别样的情致,并把诗行串成冰柱,或挂于屋檐,或结于树梢,或悬于岩石,给冰寒注入写意,给雪原创造诗心。

如果在冰凉的房间里置一只火盆,点燃木炭,窗户上便罩上一层雾气。看窗外景色朦胧,听雪花轻叩树枝,万物悄然沉寂,在寒风中变成雕饰。此时心中不知会打上多少情结,把孤独融化,留住一点火焰给思路照明,让冬天的诗句变得更为温情一些。

640.webp (2)

怀抱着一颗诗心过冬,会有“日暮苍山远”的心境,抛掉“天寒白屋贫”的残意,给自己心灵的雪地种一蓬冬青,摆一盆水仙,冬天同样拥有温馨的诗境。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第01期·下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