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沙市:夯实农村基础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荆州日报  日期:2018-02-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将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夯实农村基础推动乡村振兴

沙市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通讯员向东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将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2018年,荆州市沙市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培育乡风文明,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探索形成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发展路径,不断推进农业强区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围绕产业兴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为途径,优化农产品结构,促进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围绕小胡鸭、鸿露等重点企业,做实农产品加工、物流等环节。加快农业与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农耕文化、农事节庆的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特色农产业布局,依托318国道及莲花渠片区、童禾村、小皇蜜等特色农业基地,挖掘江汉平原资源禀赋及区域个性,重点培植草莓、再生稻、小龙虾等特色领域农产品。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吸引农业科研人员、农推人员、实用人才常驻沙市。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供给,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机械秸秆粉碎等技术,对接省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及本地转化。

围绕生态宜居,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加强对乡村建设的规划引导,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支持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打通农田排灌“最后一公里”,修复堤防、泵站、涵闸工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推进电网、水网改造升级,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保证供水。巩固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水域治理、秸秆禁烧、村容镇貌、村庄绿化等8个专项治理成果,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坚决打赢水葫芦水花生歼灭战、“厕所革命”,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以绿色可持续为发展导向,构建新型农业生态循环体系,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打造荆香缘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推广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等综合种养新技术、新模式,实现生态种养的良性循环。

围绕乡风文明,弘扬乡风文明美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完善一批村镇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发挥农家书院、村文化室等各类教育阵地的作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以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为中心,加大对乡村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传统民俗艺术、村情村史、人文典故等非物质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不断开发乡村的“美丽资源”。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和城市文化的融合,在尊重原有乡村文化体系的基础上吸纳现代文化。以“文化三市”创建工作为载体,开展文明村镇、生态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以乡风文明引领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围绕生活富裕,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强化人才对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引导各类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加入职业农民队伍,造就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者。鼓励引导返乡下乡人员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岑河“淘宝小镇”建设,深挖本地区域个性,科学有序的开发本地农村资源,发展特色食品、儿童服装、休闲旅游农业等业态,推动农业产业价值链重组,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区域村民回乡就业,让农民分享乡村发展财富,带动一批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