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方志帆:适应监察体制改革 做到“四个提升”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18-02-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对于身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潮的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虽然每个人都有具体的工作分工,有的是“笔杆子”,有的是“办案专家”,有的是“监督者”,有的是“执纪员”,但统统都是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添砖加瓦的“泥瓦匠”,都要站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高度来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为新时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全面铺开,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四个提升”,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奠基铺路。

要提升政治站位,胸怀改革大局。对于身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潮的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虽然每个人都有具体的工作分工,有的是“笔杆子”,有的是“办案专家”,有的是“监督者”,有的是“执纪员”,但统统都是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添砖加瓦的“泥瓦匠”,都要站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高度来做工作。只有心中有崇高的目标,眼里才能都是“希望的田野”,只有肩负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干事创业才有动力,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要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定力。讲政治是我们党最显著的特征和最基本的要求,纪律检查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说到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与这些腐败分子斗争,首要的条件就是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样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保持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自觉成为党章党规的忠实捍卫者。

要提升业务能力,适应改革要求。子曰:“君子不器”,是指君子不能像器具,只有某一特定的工具性用途,而应基本格局宽广,价值追求更高。这句话对正在经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纪检监察干部尤其适用。改革涉及人员的转隶和部门的调整,无论之前是纪委还是检察机关的干部,无论之前是擅长办案还是擅长综合工作,都不应把自己贴上单一的标签,进而简单地型塑自己的工作生活,简化自己的结构框架,而应该乘着改革的东风,全方位地了解监察委的各项工作职责,努力使自己成为“多面手”,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便能够在各个岗位上得心应手。

要提升道德品质,严于修身律己。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首先要做到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是要用“手电筒”照人的,然而如果其身不正,那“手电筒”难免就成了没有电池的手电筒,空有纪检干部的名头,没有纪检干部的威慑,不能服人。所以纪检干部更要坚持每天自省,每天问问自己:品德合格否?工作尽心否?学习认真否?每天进步一小点、改正一小步,最终就可以积跬步以至千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过硬队伍,“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干部要敢做、会做、善做改革“弄潮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人生的大舞台上“舞出”自身的责任担当。

(作者:方志帆;作者单位:黄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