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宏达 谢守成:新时代必将有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1-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必将有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新知新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社会发展以人为主体,人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求生产力全面发展,尤其是每一个人作为劳动者都能够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人的全面发展还要求生产关系全面发展,人人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生产关系不再制约生产力发展;人的全面发展还要求人作为主体自由而个性地发展,即每一个人既是自身发展的目的也是自身发展的手段,每一个人的主体活动都处于发挥独特个性、潜能的自由状态,人成为自己本身的主人,人的自由与社会的自由高度统一。

我们党始终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指导生动实践,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无论是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还是通过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党的一切活动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活动的价值判断标准,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从理论指导、物质基础、制度保证、思想文化等方面看,无疑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些重要思想必将有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其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我国经济将更加发展、民主将更加健全、科教将更加进步、文化将更加繁荣、社会将更加和谐、人民生活将更加殷实,这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将极大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将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文明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人民生活将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将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无疑就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

(作者:刘宏达 谢守成,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