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部门联动治欠薪 帮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1-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能只解决个案,不能只管短期,不能只靠政府。要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注重长效的原则,通过政府企业责任制度化、监督执法日常化、问责追责常态化,加快构建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长效机制。”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说。

湖北部门联动治欠薪,多方合力克顽疾

帮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倾听)

记者 范昊天

核心阅读

拿到工钱,过个好年。为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湖北通过搭建平台强化源头治理、规范用工执法与服务并重、加强联动打击欠薪犯罪等举措,形成多重保障机制,让务工人员及时领到工钱。

在湖北咸宁市铁塔基站工程项目上务工的老殷最近的心情如坐过山车。原来,3个多月前,项目“包工头”聂峰在收到承建单位的工程款后,挥霍一空并逃匿不知去向,包括老殷在内的20余名工友合计39.66万元的工资一下子没了着落。         

经历了工友上访、专班小组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移送公安机关、采取司法强制手段,2017年12月30日,被拖欠的工资终于通过银行系统代付的方式打到了工友们的卡上,老殷悬着的心落了地。

“去年以来,这一类案件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了。”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刚介绍,截至2017年11月底,湖北省共追发农民工工资7.7亿元,办结工资类案件5463件,同比下降34.7%;涉及劳动者16.3万人,同比下降11.4%。

务工人员:有了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再也不怕欠薪

武汉市硚口区,在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恒隆广场购物中心项目工地,每个工人都有一个蓝色手环。“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手环,但它可是我们在工地上生活、工作的‘护身符’。”木工刘天祥笑着说,不仅出入门禁,吃饭、洗澡要刷,就连每个月1600元生活费也打到里面,工人也可以自己通过银行卡往里面充钱。         

“工人进出工地,系统能够对工人的出勤情况全程跟踪,以此计算工作时长来发放工资。”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孙燕芳介绍,“每一位新进场的工人首先要登录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注册,劳动合同、工资发放乃至受教育情况等各种信息都登记在平台上。”

2017年5月11日,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中建三局上线发布。“平台可以实时记录农民工进出工地、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借助于实名制管理平台,与银行合作开设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账户,每月由项目部和劳务单位编制工资发放表,由银行代发,确保工资月清月结。”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已上线项目达4322个,注册建筑工人198万余人。

今年30岁的钢筋工陈兵曾在多地建筑工地上打过工。“过去不懂,不签合同就上工,工程快收尾的时候,找公司要钱,结果老板推经理,经理推财务。”讲起往事,陈兵一肚子火。“现在好了,总包方主动为新进场的工人在平台上注册、签订合同、建立账户。项目每月将上个月劳务工人出勤、完成工作量和本月工资发放实际情况进行公示,提醒工人查收工资。项目负责人及处理劳务纠纷的政府机构电话、网址都进行公示,再也不怕联系不到人了。”

2017年以来,湖北全面建立落实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截至目前,湖北省在建工程项目5007个,实行实名制管理的有2336个,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有3611个,实行分账管理的有1091个,有2612个已实现按月足额发放。

用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劳动监察员上门促规范

“过去觉得劳动监察员是‘找麻烦的’,怕他们上门。现在是盼着他们来。”湖北黄冈市卫尔康医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秦亚玲笑着说。

“过去,这家公司由于不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管理不够规范,造成第三方公司拖欠、少发或漏发农民工工资。”黄冈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监察科长宋晨介绍,卫尔康公司曾因此被投诉。最近,该公司被评为黄冈市2017年度市直劳动保障诚信单位。这一转变如何发生?

2017年以来,湖北全面启动“千名监察员服务万企”活动。在黄冈,包括宋晨在内的88名监察员上门服务了680家企业。怎么服务?“我们采取‘三到一通’工作法,即送政策宣传到一线,指导监管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信息互联互通,指导企业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方面更加规范。”黄冈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蔡之润说。宋晨平均每季度都要去一次对口服务企业,组织劳资人员进行劳动保障知识培训,约谈存在欠薪风险的劳务公司负责人,指导农民工签订规范劳动合同。

正值年底,在黄冈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记者看到,一天中来投诉的群众屈指可数。蔡之润表示,前两年这个时候,每天大厅里都挤满了来投诉举报的农民工。今年以来,涉及工资拖欠的立案案件减少了近一半。

“过去以监督、检查为主,现在则是以服务、规范为主。找准支持企业长远发展和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结合点,用服务促规范,用制度维权维稳。”宜昌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汪邦安说,去年宜昌全市监察员上门服务企业927家次,指导企业规范劳动合同签订事项425项、缴纳社会保险事项98项、落实年休假制度事项63项。

湖北把功夫下在平时,以“千名监察员服务万企”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督促企业健全包括项目管理、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管理、纠纷应急处理等一系列管理模式,有力减少了因劳资纠纷、不规范用工产生的投诉、争议。在“千名监察员服务万企”活动中,全省共服务企业11930家,帮助企业纠正用工不规范行为3223项,解决各类劳动争议3273件。

政府部门:建立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加大社会共同治理力度

仙桃市农鑫水产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厂区内的办公科研楼、宿舍楼、食堂工程项目早在2011年12月初便已完工,但34名工人的工资约11.11万元被拖欠多年。项目承建人孙卫东一直拒不配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调查。2017年1月21日,仙桃市人社局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但孙卫东逾期拒不支付。仙桃市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7年10月中旬,孙卫东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抓捕,10月25日,孙卫东便支付了拖欠的工资。

“这是一起典型的部门联动解决欠薪犯罪问题的案件。”陈金刚介绍,2017年,湖北省人社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移送工作的通知》,对案件查办(侦办)、移交、证据材料规格等作出进一步规定。去年前三季度,全省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70件,公安机关立案侦办141件,联合公检法对全省63起欠薪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建立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社会共同治理力度。

去年12月初,湖北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一直到今年春节前,将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相关部门将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同时,分批曝光、挂牌督办欠薪案件和恶意讨薪案件,依法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不久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湖北已印发《2017年度市州党政领导班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率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项目。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能只解决个案,不能只管短期,不能只靠政府。要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合力、注重长效的原则,通过政府企业责任制度化、监督执法日常化、问责追责常态化,加快构建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长效机制。”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