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脱贫攻坚必须对弄虚作假零容忍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8-01-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央视新闻1月16日报道,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自曝家丑”:保德县桥头镇一扶贫项目还未完工,老百姓还没吃上水,镇政府就按竣工验收上报县里。当地纪委监委查处了这起镇政府部分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上弄虚作假的事件。事件曝光后,群众无不咬牙切齿,对纪检部门的查处拍手称快。

据央视新闻1月16日报道,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自曝家丑”:保德县桥头镇一扶贫项目还未完工,老百姓还没吃上水,镇政府就按竣工验收上报县里。当地纪委监委查处了这起镇政府部分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上弄虚作假的事件。事件曝光后,群众无不咬牙切齿,对纪检部门的查处拍手称快。

这的确让人惊愕。扶贫项目涉及的都是困难群众,怎么没人监督?从工程立项到施工再到竣工,扶贫办的同志和分管扶贫的领导去哪了?怎能虚报?

近年来,被脱贫、虚报贫困户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扶贫领域曝出了种种问题,本该是惠泽困难群众的扶贫资金,被某些人玩弄于股掌间,成了唐僧肉。扶贫造假是严重的作风问题,不仅会践踏社会公平的底线,失信于民;更会损害政府的整体形象和威信,让脱贫进程受阻。

任何一个领域都会存在腐败和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但是在扶贫领域,腐败和工作作风不扎实所带来的危害往往更加严重。不管是小贪还是大贪,所造成的影响都是非常严重的,困难群众本就生活困难,如果专项帮扶的资金被挪用,正当行使的权益被侵犯,难有反馈途径,所以对于扶贫领域的贪腐,更需重拳出击。

扶贫领域出现造假,这也说明在扶贫领域,还存在查处责任缺失、监管弱化、监督机制不健全等现象。查出问题,除了处理具体经办的干部,负有监督管理之责的地方主政干部,该追责的也绝不能姑息。希望地方政府部门在举一反三,在严查类似问题的同时,也要对外公布处理情况,不能轻轻一笔带过。

近年来,不少地方出台相关规定,把脱贫成效作为考评贫困县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内容,考核的结果影响着领导干部们的政绩——对于扶贫攻坚工作不力、成效不好,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予以问责。扶贫攻坚注不得半点水分,务必一抓到底。扶贫造假,追求短期效应、“数字脱贫”是典型的作风不实。只有对扶贫造假坚持零容忍严追责,才能彻底转变扶贫工作作风。

当前,精准扶贫进入任务最艰巨时期,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整顿工作作风,说明腐败和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如果不加以整治,很可能会影响精准扶贫目标的实现。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限越来越近,慢不得、等不起。各级各级党委政府要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方能确保实现全民小康。(杨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