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的十九大代表许旭:温暖民心的“姑娘书记”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8-01-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09年,许旭全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贴心姑娘”成了居民们的“姑娘书记”,她要操心的事情更多了,“走不完”的路也更长了。

“姑娘”,在随州话里的意思是“女儿”。

在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八里岔社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姑娘书记”,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

14年来,揣着一副热心肠,有着操不完的心,许旭在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破败不堪的社区里,当起了社区大家庭里的“管事姑娘”,与社区居民如亲人般相处,帮老爱幼、扶贫济困,“白手起家”干出一番新天地,也换来了居民们打心底的爱戴与信赖,让每个居民都为“我家住在八里岔”而深感自豪。

640.webp (6)

《党员生活》2018年01月下半月封面人物:许旭

“走不完”的上班路

“姑娘,我有个事你得帮我解决!”

“许书记早呀,我有点事想跟你聊聊。”

……

每天清晨,许旭从家里出发,走到社区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可与居民们一路家长里短聊来,顺带解决点鸡毛蒜皮的小事, 15分钟的路程足足能走上2小时。

“要是有人来办公室找不到许书记,我就让他们去社区转转,保准一找一个准。”八里岔党委副书记虞拥军笑言,“许书记的岗位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上班路上。”

这“走不完”的上班路,许旭已经走了14年。

湖北日报《十九大代表风采》关注许旭

2004年,依托棉花原种场组建的八里岔社区正式运转,急需社区干部,在农科院工作的许旭心动了,主动申请到社区工作。

“社区的待遇可比农科院的差了不少,你咋想的?”大家都不理解许旭为什么要跑去一穷二白的八里岔社区“自讨苦吃”。

那时,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八里岔社区,“无资产、无资源、无办公场所”,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糟糕。并且,伴随着老企业破产改制,1000多人失业下岗,社区有大量的矛盾纠纷、难事琐事需要化解。

“社区工作更适合我,而且非常有意义,将来会越来越重要。”打定了主意的许旭谢绝了农科院领导的挽留,来到八里岔成为了社区的一名计生专干。

640.webp (7)

“姑娘书记”许旭

社区创建初期,百业待兴,许旭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入户、调查、走访、宣传,累得每天回到家沾床就睡。社区一穷二白,连办公场地也没有,许旭和同事们只好在社区废弃厂房“打游击”办公。

由于工作辛苦,许旭的同事们陆续离职,她却在岗位上越干越“带劲”,一如曾经那个爱操心的许二姐:居民们有矛盾纠纷,许旭主动上门了解问题,苦口婆心细致疏导,直到居民握手言和;居民家里有困难,许旭看到了像自己亲人遭罪一样难受,常常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塞到人家手里;东家爷爷有高血压、西家奶奶要申请低保,许旭比自己的事情还记得清楚……

见人多叫一声“长辈”,积极主动地嘘寒问暖,真心实意地帮居民办事,凭着这份热心快肠和认真负责,慢慢地,许旭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姑娘”。

640.webp (8)

许旭为前来办事的居民答疑解惑

2006年,许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社区做贡献的劲头越来越足。2009年,许旭全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贴心姑娘”成了居民们的“姑娘书记”,她要操心的事情更多了,“走不完”的路也更长了。

“起早贪黑,一丝不苟,事无巨细。”是社区同事金建平对她最深的印象。因棉花小区房子老旧,担心房屋倒塌或者积水倒灌,每当天气预报要下大雨的时候,社区居民尹光金总会接到许旭的电话叮嘱、看到身穿雨衣的许旭在现场查看。

十九大结束后,许旭来到曾都区委组织部请教宣讲的事宜,到了晚上十点,还有不少群众打电话给她,有的关心她回来了没有,有的说有点事要她帮忙解决。看到群众对她的关心与依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肖开韬感慨地说:“在社区里面,感觉许旭不是书记,就是家里管事的姑娘,是家庭的一份子,完全融入了群众之中。”

白手起家闯天地

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安静地在街边守候,整洁的水泥路旁精心种着绿色植物,为料峭的冬日增添着绿意盎然的生机。如今的八里岔社区,看上去温馨又整洁。

“想当年,这里到处都是乱搭乱建的破屋子、养鸡养鸭的烂泥地。一下雨,垃圾污水横流,居民只能踮着脚走路。”想起社区曾经乱糟糟的场景,北郊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陈克军直摇头。

2009年,当选社区书记的许旭揽下了这个大家避之不及的“烂摊子”。

640.webp (9)

许旭与居民谈心

“我能为社区做些什么?”走马上任后,许旭反复思考,当好社区书记,光有亲和力还不够,得为居民们办实事。

先改变社区的办公环境!有了像样的办公场地,才能为群众服好务。

市委组织部、市国土局、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建设局……许旭跑遍了所有能想到的单位。“一个女同志,为了社区的事,整天到处奔波,晒得黑黝黝的。”“白手起家”的许旭,两年里东奔西走、费尽口舌,忙得焦头烂额,累脱了几层皮。

2011年,在曾经垃圾遍地的废堰塘上,1100余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拔地而起。社区老党员姜世家还记得,正式启用那天,八里岔社区如过年般热闹,社区党员们自发买来了大礼花,来到社区帮忙搬东西、搞接待,“我们有家了”!看到这一幕的许旭,也激动异常,积攒的辛苦和疲惫一扫而空。

640.webp (10)

八里岔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许书记的拼劲,让我自愧不如!”和许旭搭班子7年,虞拥军对许旭是打心眼里佩服。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这个“姑娘书记”偏偏能“无中生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3年,随州市棉花公司城区中心站破产后,社会事务移交到八里岔社区。小区因长期无人管理,部分居民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泥泞满地,臭气熏天。“憋着一肚子气”的小区居民不服社区管理,对环境改造工作不支持、不配合。

住在小区一楼的徐光焕老人记得,为了小区整治,许旭带着社区一班人,十几次在她家门前连夜召开居民会议,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身为老党员的徐光焕,也还记得曾经踩在粪便上进出的日子,所以极力拥护,带头铲除了自家菜园。

640.webp (11)

入户走访的许旭

然而,在旁人眼里工作“拼命”的许旭却从不觉得累。“因为我想做什么,各级部门和群众们都特别支持我,居民的支持,是我做好社区工作最大的动力。”回忆当年的场景,她激情依旧:“我觉得自己干起来有劲儿!”

公道正派万事兴

曾经,八里岔社区里的公厕无水无电又年久失修,蝇虫乱飞。2016年,八里岔争取到随州市城区旱厕改造项目,投资24万元在原址盖起了新公厕,对接了排污管网。

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没想到的是,邻近住户占用公厕公用地搭建车棚,城管进行了拆除。这户居民因此怀恨在心,竟趁着夜晚,把新修的洗手盆敲了个稀巴烂。

许旭接到举报后,让生气的自己先冷静下来,随后找到这户人家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认识到公共财产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公厕改造,最大受益者是自己。这户人家是既感动又愧疚。

“姐,我来找你办点事!”当初的“刺儿头”如今见到许旭就亲热地挽着手,之前嚣张跋扈的样子再也不见踪影。

640.webp (12)

许旭与社区居民亲如一家

“人就好像那橡皮筋,有着你想不到的伸缩弹性!”十几年的社区工作干下来,许旭自有一套朴实的哲学:跟老百姓办事,不能记仇要大气,只要老百姓看到你是真心实意地在为他们做事,人的行为就能像那橡皮筋,充满“弹性”。

今年夏天,社区两户人家因为某些琐事产生了矛盾,许旭顶着烈日赶去调解。有家男主人脾气暴躁,一语不合竟挥着拳头要打许旭。许旭还是柔声细语地劝解,帮他们想办法解决,直到矛盾化解才离开。

不久后,那家人惴惴不安地提着水果来到社区,找许旭办事。许旭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了居民,水果当然也没有留下。这家人由衷地感慨:“许书记真是个大方人。”

很多时候,群众都是带着情绪来到社区找许旭,上来就是发牢骚、流眼泪,走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的。“功夫都在平时,任何矛盾都要做实做细”,这是许旭一直坚持的原则。

640.webp (13)

党的十九大代表许旭

冬日黄昏,寒气依然凛冽,许旭又开始在社区“溜达”起来。这时,她在一块空地旁停下了脚步。“许书记啊,你为这块地真是操碎了心啊!”生着炉子的白发大爷,咧着嘴笑着跟许书记打招呼。

这块空地,正是许旭的“新目标”。原来,老办公楼已经超负荷运转,她希望在这里重新建起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和社会卫生服务站,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并为社区寻找“造血细胞”。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论是我个人还是社区,都应有更高的目标。”在许旭眼里,未来的八里岔应该是这样一番景象:“社区里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邻里之间像亲人,社区就是大家的家!”

作者:林晶晶 张宇;编辑:肖晗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8年01月下半月,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