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政策性安置”别搞成政策性“照顾”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8-01-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张家界市人社局在官网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发关注。公告要求招聘对象在攻读研究生之前户籍在张家界市永定区,且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市直单位工作。不少网友质疑这个招聘为“萝卜招聘”,甚至是“招聘官二代”。对此,张家界市人社局最近回应称,这并非公开招聘,而是政策性安置。

观察家

一些事业单位招聘在统一的招聘门槛之外,多一种“例外”,也就可能多一分失控的风险和失范的暗角。

近日,张家界市人社局在官网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引发关注。公告要求招聘对象在攻读研究生之前户籍在张家界市永定区,且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市直单位工作。不少网友质疑这个招聘为“萝卜招聘”,甚至是“招聘官二代”。对此,张家界市人社局最近回应称,这并非公开招聘,而是政策性安置。

在事业单位招聘“逢进必考”,从制度到观念都已确立的今天,一则户籍限制到区,且明确提出至少父母一方在市直单位工作的招聘公告,确实太“不寻常”。

当地相关方面最新回应,看似有理有据,却又充满着诸多的疑问与矛盾:指出招聘并非是公开招聘,而是政策性安置,同时又称“考虑过于简单,确实存在瑕疵”,所以暂停招聘;强调“在主观上没有萝卜招聘的故意,在实际操作中也没有这样的现象”,但结果的确是“报了一个,招聘一个”。

到底是在哪一点上“考虑过于简单”,是相关政策背景交代不清,还是压根就不该公开相关招聘信息?纵使主观上不想“萝卜招聘”,可“报一个招一个”的结果,与“萝卜招聘”的区别能否解释清楚?

所谓政策性安置,按照张家界人社局的回应,是根据教育部等多个部委发布的《关于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中“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毕业生一律按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到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的规定。暂且不论“定向计划”在今天,是否依然存在必要性,比如有网友就质疑,一个没有毕业就基本上有了铁饭碗的人,他对学业的追求也就基本失去了动力,那这样的“定向人才培养”如何确保质量?当地对该政策的执行,恐怕也有“跑偏”之嫌。

因为对于被质疑招聘“官二代”,当地人社局解释,这是鉴于永定区系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就业安置人员相对较多、安置压力相对较大,在统筹安置就业时把市直单位比照区县作为“生源归口”单独安置主体。此番逻辑,说得“透”一点,就是对当地市直单位子弟的“定向照顾”。

如果说“定向计划”确有政策出处,尚说得通,但如此将就业安置瞄准到具体单位乃至具体“人员”的做法,是否已经构成了对政策的扭曲式变通?要知道,安置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应是面向所有培养对象的公平选拔,而并未规定是特定的政府机关子弟。那么,该操作,还符合“定向计划”的公共性初衷吗?

因此,这一疑点重重的“政策性安置”,或对“定向计划”的执行提出了现实警示,同时也再次表明,一些事业单位招聘在统一的招聘门槛之外,多一种“例外”,也就可能多一分失控的风险和失范的暗角。

因此,尽量压缩和清理非标准化的进人渠道,很有必要。许多违背“逢进必考”原则的“招聘”,在强调公平为先的今天,多是与现代社会的期待和发展趋势相悖的。即便有所保留,也得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来防止其被异化的空间。如这类事件,既然招聘条件如此“不避嫌”,那应聘者是谁,其社会关系如何,就也应向社会公开。否则,总难逃“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疑问。

明显逾矩的“萝卜招聘”或并非最可怕,更可怕的是,旁观者都觉得问题重重的招聘,相关部门却还能找到政策依据将其“合理化”。政策性安置也好,公开招聘也罢,都要经得起“人心”的打量。

任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