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整治斑马线礼让别总是盯着机动车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期:2018-01-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就有十几个地方的交管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其中包括对机动车驾驶员在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提高罚款、扣分标准,街头电子显示屏滚动曝光,运营车辆面临停运甚至取消运营资格等。从反馈来看,无论是最早那批开始整治的城市,还是近期才着手治理的地方,礼让斑马线都“成效明显

2017年11月底,公安部等7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至12月底,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机动车路口礼让斑马线成为各地整治重点。一个多月以来,成效明显。(1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就有一些城市开始整治礼让斑马线了,并把机动车礼让行人作为整治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就有十几个地方的交管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其中包括对机动车驾驶员在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提高罚款、扣分标准,街头电子显示屏滚动曝光,运营车辆面临停运甚至取消运营资格等。从反馈来看,无论是最早那批开始整治的城市,还是近期才着手治理的地方,礼让斑马线都“成效明显”。

礼让斑马线,主要是指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因为在交通通行中机动车总处于强势,而行人和非机动车总是弱势,机动车在斑马线或人行道争道抢行的现象,想必谁都经历过。因此,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查处力度必须加大,而各地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无论争议多大,都是在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虽然“车让人”是倡导生命至上且是法律明确的刚性原则,但究竟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始终存有争议,在实际操作中也往往走样。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有些并不全是机动车驾驶员的问题,交管部门在道路设计、执法,以及行人或非机动车在遵守交规上都存在问题。所以,礼让斑马线在不少情况下绝非仅靠机动车驾驶员一方就能解决。只有机动车驾驶员、行人、交管部门都能各尽其能、各司其职,才能保证礼让斑马线的成功。

诚如报道中提到的,很多城市存在一些路口没有右转指示灯、行人直行绿灯时间短、斑马线划设不合理等问题。可见,如果道路红绿灯和斑马线设计不合理,管理缺位,仅要求行人、机动车主严守规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行人本身要是不遵守交规,仅凭机动车驾驶员单方“礼让”,只能是一厢情愿。“中国式过马路”导致的拥堵和交通事故令人唏嘘,就是说,造成机动车不礼让的原因绝非单一,机动车车主、交管部门、行人都该负起责任。

报道中提到的发生在四川成都、浙江临海的两起人与车和电动车与机动车相撞案,因行人和电动车主不遵守交规被判担责甚至负主责,很值得反思。两起案件引发社会关注,因为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交通事故肇事方多为机动车主、非机动车主。而这两起案件中,有一方肇事者变成了行人且最终被判刑。这就警示所有人,虽然行人和电动车主在道路使用中都属于弱者,但弱势一方同样需要遵守交规,否则,就将承担后果。

由此,想把斑马线变成“文明线”绝非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各方面都成熟时才能见到真实效果。整治确实能见效,但长久来看,一旦整治结束,恐怕还要回到以前的状态。而要想彻底改变不礼让斑马线的陋习,需做长久打算,最关键的是该为礼让斑马线铺好路,即别总是盯着机动车不放,还要在监管、执法、道路设计,以及行人和非机动车车主身上找原因。

这绝非是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找借口,而是想说,任何事情都有其内在规律,而且必须靠各方协同一致才有可能完成。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必须,但同时,交管部门在道路设计的科学化、客观性、人性化等方面还应加强,执法还需到位。还有,行人在摒弃交通陋习,自觉抵制“中国式过马路”等方面也尚需努力。(刘天放